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两年前的大雪 小熊猫一只只离家出走 还想逃?没门儿!
2018-01-25 08:46:14 来源: 杭州网

  前天晚上,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发来一条信息问我:大雪天又要来了,你还记得2015年的12月5日么?

  当然记得了。那一天,杭州下了当年冬天第一场雪。雪出乎意料的大,西湖景区里很多大树,被积雪压断了枝条。

  雪后第二天,一大早,杭州动物园饲养员给小熊猫们打扫房间,顺便把它们放到院子里去玩玩。就在饲养员忙着打扫的时候,突然“咔嚓”一声,有一棵树的树枝被积雪压断了,折断的树枝有五六米长,刚好倒在了笼舍口上。

  等饲养员听见声音跑过去,已经有三只眼疾手快的小熊猫,顺着断掉的树枝,跑了出去。

  三只从小在动物园长大的小熊猫,就这样奔向了它们从没见识过的、动物园外更广阔的世界……

  “离家出走”后,这三只小熊猫在西湖边游荡了许多地方,五云山、丁家山、九溪、黄泥岭……后来,花了近一年时间,它们才先后被“抓”回了动物园的家。

  它们的那一次“出逃”,可是把动物园紧张坏了,后来还专门做过动物逃脱演练,就是为了培训工作人员怎么应付这种情况。

  隔了两年,大雪天又要来了。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这次大雪,不管怎么样,整个动物园里的动物,都不允许‘离家出走’!”

  所以,赶在下雪前,动物园已经做好了许多准备——

  修树枝。动物园里有三个小熊猫馆,除了一个不对外开放的繁殖区,另外两个,游客去了都看得到。尤其是一个去年刚搬进去的新家——小动物乐园,里头除了吃饭、睡觉的内室,外头还有个大场地,在草地上有栖架、睡床等,供小熊猫攀爬、玩耍。

  那里生态好,小熊猫都喜欢得不行,可是也有“隐患”,里头有12棵大树,围墙外头还有20多棵树,都是香樟、桂花等,这些树枝冬天比较脆,要是积雪厚了,容易断,像上次“出逃”就是因为有断枝帮忙,而且万一断枝掉下来砸到小熊猫,也是危险。

  所以,这两天动物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园林工人,把园子里的树枝,能剪掉的都剪掉了,尽量减少断枝的机会。

  另外,还要加强巡逻。动物园安排饲养员、动物医生、保安等,把上班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开始,早中晚,一天起码巡逻4-5次。还排了夜班,每晚都有人巡守。一趟趟去做危险评估,主要是看有没有断枝、有没有墙倒等,要是有危险,小熊猫就只能住在室内,不能出门了。

  听上去,小熊猫进入了“严管”期,就看它们能不能老老实实呆到大雪天结束了。不过,和它们一起接受考验的,还有不少其它小伙伴呢,比如耳廓狐、细尾獴、鸟等。

  鸟,会飞,平常有铁丝网,最担心的是积雪太厚,万一把顶压出个窟窿,鸟“扑棱扑棱”翅膀就飞了,那可真找不回来了。

  耳廓狐、细尾獴,都和小熊猫“同款”,都是个头小小的机灵鬼,有空子就钻。

  反倒是老虎、狮子、豹子等这些大型猛兽,这种天气反倒是安耽很多。

  江副园长说了,不管大动物、小动物全部严格监管起来了,一点危险都不能留,一点逃跑的可能也不能给。

  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你们要乖乖的哦,在园子里玩玩雪就好了,千万不要随便“出远门”!


标签: 下雪;动物园;小熊猫;树枝;雪天;饲养员;杭州;积雪;离家出走;危险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