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科技大咖带你细数AI“黑科技”
2018-01-24 12:3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杨柳 实习生 张凯凯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柳 实习生 张凯凯)能够自动写作的机器人,能够精确识别和翻译语言的同声传译软件,能够将手机上的纸飞机飞进屏幕的双屏互动软件……“2017腾讯区域影响力峰会上”,数位腾讯AI+科技大咖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种种“黑科技”,还带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展望。

  1月23日,“2017腾讯区域影响力峰会”在杭州召开。峰会分三场,分别对应商业领域、“政务+公益+传媒”领域和教育文化领域,各有侧重,精彩纷呈。每场均有多位腾讯AI+科技大咖坐镇,带来风口前沿知识分享。

01.png

  △2017腾讯区域影响力峰会现场,参会人员在体验“AI科技”

  从“刷脸”到“语音识别”,AI早已进入人们生活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人类而言究竟是威胁还是福音?科技大佬一直有着不同的意见,无论未来怎样,但至少眼下,人工智能确实能在多领域帮助我们提高效率,为我们带来更加智能的生活。

  “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了各个领域最重要的命题,”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思彦介绍说。不论人们对人工智能是持何种态度,人工智能早就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例如腾讯新大厦已经实现“刷脸”开门,我们手机上的语音识别功能也是人工智能的体现。徐思彦讲预测道:”未来,语音智能将会在电商购物、交通出行、日程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甚至可以预测,将来,AI将进入所有的终端,手机的中心位置也可能比现在弱一些。”

02.png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思彦在会上介绍人工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目前的能力,徐思彦认为有以下个方面:第一,感知能力。包括语音理解、视觉识别,甚至情感识别;第二,认知能力。这涉及到对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的运用;第三,计算智能。这项能力与大数据有部分重合;第四,决策能力。即把实际中的问题转化为数据模型,用优化的算法来解决的能力。

  赋能全行业,引领智能生活

  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无论对于行业层面还是消费层面,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腾讯云AI大数据服务可以赋能全行业,”腾讯云高级产品经理章晨涛在现场分享说。凭借腾讯云大数据背后的海量数据、技术积累、算法模型和应用场景,可以衍生出各个细分的点,不用排队,不用结账,没有收银台,融合了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和传感器技术的“Amazon Go”超市便是其中的一个应用体现。

  此外,通过一段未来生活的短视频,章晨涛为我们带来腾讯云关于未来智能生活的畅想。作为一个硬件的开放平台和Skill开放平台,腾讯把AI交互语音的能力开放给硬件厂商,不断地引入互联网服务与行业服务,通过AI技术更高效地传递给用户。

  “黑科技”惊艳亮相峰会现场

  在峰会现场,同声传译、双屏互动等各种“黑科技”频现。“企鹅智会”由腾讯·大浙网自主研发,是一套将人脸识别、双屏互动、触屏技术相融合,可提供深度服务的会晤服务平台。“企鹅智会”通过实时的3D技术和云端的技术,将信息转换为实时3D模型,无缝融入到现场环境中,烘托现场场景。此外,通过与腾讯优图、腾讯翻译军、微信智聆的有机结合,“企鹅智会”将打造更开放、更多样、更深度的会晤服务平台。

  峰会上,腾讯的自动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也惊艳亮相。腾讯新闻产品技术部算法中心副总监、专家研究员范欣介绍说,Dreamwriter是一款专门用来自动书写新闻报道的写稿机器人,早在2015年9月,Dreamwriter就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一篇财经新闻。

  对于媒体行业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解放生产力,更是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让真正优秀的从业者价值得到凸显。这一点,相信在未来的各行各业中都将会得到印证,而这也是“黑科技”们对人类本身带来的第一次挑战。

标签: 企鹅;参会人员;企鹅智会;人工智能;语音;区域影响力;峰会;手机;科技;机器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