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明天早饭别吃了 吃试卷吧!”杭州这位爸爸失控咆哮
2018-01-24 08:41:04 来源: 杭州网

  这几天,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降至冰点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杭州中小学进入期末复习的关键阶段,作业增多,压力增大,这句话正是不少家庭的真实写照。

  昨天一位爸爸联系快报,说了件让他很困惑的事:“送儿子上学的路上,听到他在后座狠狠地说了句‘我恨死她了’。母子俩早上刚在饭桌上吵过架。最近期末复习,压力是大了一些。但儿子说出这句话,让我很震惊,因为平时母子关系很好。可以说,现在家里到了一年中亲子关系最紧张的时候。为什么一场考试会让母子关系降到冰点?真当搞不懂!”

  早上母子一场冲突之后

  儿子说了句:恨死妈妈了

  联系上这位爸爸,儿子小林在一所知名公办小学读三年级。林爸爸说起事情的起因——

  离期末考还有十来天,现在是最后冲刺阶段,作业不少。前天晚上,儿子作业又到11点才完成,赶紧洗洗睡了。第二天起床比平时晚了点,妈妈做了碗蛋炒饭,儿子刚坐下来,就被催促着赶快吃。

  还没吃两口,妈妈拿着本复习册和纸笔出来了,摊在桌上。让儿子把前一天晚上没巩固好的几个生字,再写一遍,加深印象。儿子扒一口饭,停下来写个生字,再扒一口饭,再写个字。

  “这个字你会不会?”“这么简单,怎么就是记不住!”……妈妈很着急,不停数落儿子。儿子被骂得急了,也开始反弹,不再写字,和妈妈对着吵。两人吵着吵着,把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拿出来说。后来因为上学时间到了,两人才停住。

  之后,我骑电动车送儿子上学,5分钟的路程,儿子一直默不作声。快到学校了,说了句“我恨死她了”,之后就头也不回地走进校门。

  “太让我震惊了!儿子会用‘恨’这个字,而且语气这么激烈!平时母子关系很好,比父子关系亲密多了。但一年两次,每到期末考前,母子关系就彻底崩裂。”林爸爸说,日常管作业,他们两人都参与,后来妈妈觉得爸爸管得松,就开始自己独自上阵。

  小林在学校有个学习小组,一组七八个人,临近期末,几个家长组了个学习群。每天谁先写完作业,就在群里报个数,动作快的五六点就完成了,大部分孩子要晚上10点、11点才能完成,小林也不例外。妈妈认为作业写得慢,肯定是不认真,所以从她下班回家,就开始盯儿子做作业。手动一下,被骂;屁股扭一扭,也被骂……

  林爸爸问了问身边的同事、朋友,不少家庭也是如此,母子关系岌岌可危。为什么妈妈和儿子之间的冲突特别大?

  林爸爸说了自己的理解:“回头想想,哪个爸爸不是从小男孩走过来的,男孩就是好动,所以爸爸可能对儿子更多一些理解吧。”

  这位五星级酒店大厨朝女儿吼道:

  别吃早饭了,吃试卷吧!

  很多家庭管孩子作业,都是妈妈在操心。不过,也有位“女儿奴”爸爸,最近差点被逼“疯”。

  老沈年方四十,有个漂亮的妻子和一个活泼乖巧的女儿,女儿正在一所民办小学读三年级。

  相对不少在孩子学习上“袖手旁观”的爸爸来说,老沈对女儿算是劳心劳力。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辅导学习也毫不含糊。但在期末前的一个月,父女俩的关系发生了“危机”。

  老沈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西餐主厨,不光西餐做得很棒,中餐、甜品也很拿手。在家里,他也总是为女儿、妻子变着花样准备好吃的。为了让宝贝女儿能用健康的体魄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一天,老沈的晚餐精心准备了韭菜煸笋爆腰花、油爆虾,还煲了一个笋干老鸭汤。一家人开心地吃完晚饭,老沈开始询问起宝贝女儿明天的早饭来:“小天使,明天的早餐是吃牛肉帕尼尼,还是肉丝煸笋韭芽炒年糕呢?”女儿大手一挥:“都不要!我要吃牛肉煸笋韭芽炒年糕!”

  到这里为止,气氛还是一片宁静祥和。可当老沈开始帮孩子辅导作业时,画风突变。

  “检查批改的时候,我发现女儿错得天南地北,把形声字最重要的形旁都写错,气就不打一处来,这可是快期末考试了呀!”老沈当时就冲女儿喊道:“明天别吃早饭了,吃试卷吧!作业写完之后靠墙站30分钟,想清楚到底错在哪里!”

  而女儿也犟起来说:“不吃就不吃!干脆午饭也不吃了!可是现在已经晚上八点半了,再晚睡我可长不高了!”

  最后,心疼女儿的老沈只好妥协,让女儿订正好错题之后,就去洗澡睡觉,“面壁思过”也无限期延迟……“让我怀疑人生的不再只有股票,还有那整日与孩子斗智斗勇的日子啊!”老沈无奈地说。

  家里爆发史上最激烈的母子大战

  二年级男生竟然要让爸爸和妈妈离婚

  一般来说,进入小学高年级,压力也随之增大。没想到,记者身边几位孩子刚读小学的同事,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

  男生小可在一所民办小学读二年级,妈妈说,前天晚上,家里爆发了史上最激烈的母子大战!她为此怒发朋友圈:“管儿子写作业,他生气了,竟然要爸爸和我离婚!气得我胸口一阵阵地疼!想来被臭孩子们气到心梗、手骨折、脑溢血,也是分分钟的事情了!”

  小可妈妈说,学校期末要考查一下学生,老师要学生自主复习,准备考试用的文具。

  小可先读英语,有个单词读得不是很准,和他说了,不改,再说一次,他不乐意了。之后就是各种小动作,不看书也不收拾书包、准备文具。晚上9:30到了,拖着不洗漱。

  “儿子眼看拖到睡觉时间,以为混过去了,我一下子怒火就上来了!朝他吼:今天没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不许睡觉!你想要等,我陪你到天亮!”小可妈妈说,儿子一听这话,眼泪汪汪要给爸爸打电话,问他为什么要打,他气呼呼地回了句:“要爸爸回来跟你离婚!”

  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小可妈妈立即回他:“离婚了才好,你妈我解放了,不用费尽心思伺候你俩了!”

  小可此时不说话了,可能也觉得离婚这招对付不了妈妈,默默开始削起铅笔,整理书包。最后还凑上来,说:“妈妈胸口疼,我帮你揉揉吧。”

  “鸡飞狗跳”的开始,换来“母慈子孝”的结局。小可妈妈说,这种冲突其实早爆发比晚爆发好,现在只要儿子做作业不认真,她甩一个脸色,儿子立马就听话了。“让孩子尽早知道父母的底线,也是好的。总比将来儿子长大了才爆发好,那时,父母可能已经hold不住他了。”

  妈妈放权让爸爸辅导作业半学期后

  孩子第一次考试作文没写完

  蓉蓉妈家里有一个小暖男,性格温和,还爱下厨做饭。但最近,蓉蓉妈有些焦虑,因为在昨天早上,她刚刚收到老师发来的一条微信:“孩子今天早上拼音作业没有交,做2015年期末真卷的时候不抓紧时间,作文几乎没有写!还好这张卷子只是练练手,但他的心静不下来才是大问题!”在回复老师后,蓉蓉妈立即给老公打去电话:“你赶紧给我和老师一个交代!立刻!马上!”

  “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生气吗?因为在今年期中的时候,我把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转交给了我老公,结果出了这样的事!”蓉蓉妈正在接儿子放学的路上,声音有些急促,“因为我的脾气比较暴躁,容易没有耐心。孩子动作也比较慢,要是讲了几遍孩子还是不会,我就容易说狠话,孩子自然也不愿意听。这个学期期中的时候,老师建议让爸爸来辅导孩子作业,我也就放权了。”

  孩子爸提倡的是快乐学习,而蓉蓉妈则认为棍棒底下好学习,夫妻俩这当中的分歧好比一碗温吞水撞上一团火。不过从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儿子似乎更适应爸爸的教育方式,学习成绩也有了好转的迹象。因为爸爸有耐心,愿意不厌其烦地给儿子讲解。

  可是就在前天,蓉蓉妈听说儿子因为口算错题被老师放学留下来罚抄,走到教室一看,儿子的膝盖上正放着一本课外书偷偷在看。“我当时就拿起书敲了他,但孩子爸把我推开,说让他来。结果过了一天,还是没见悔改,作业都不交了。而且考试作文没写完也是第一次!估计是想到放假就能出去玩,心野了。”

  “今天必须好好跟孩子说说,不然放寒假就别想好过!”蓉蓉妈继续奔走在去学校接儿子的路上,一边说。


标签: 亲子关系;冰点;妈妈;爸爸;女儿;孩子;离婚;小可;母子关系;作文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