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本周杭州进入“雨雪冷冻周” 这回可能真的要下雪啦!
2018-01-22 08:34:3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目前预报周四、周五有小雪

  一进入“大寒”节气,气温就开始“嗖嗖”下降。

  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城断断续续下着雨,雨水“洗净”雾霾的同时,也让寒冷的味道开始变得浓重起来。

  本周,杭州将真正体会到“大寒”的寒冷彻骨。这一周,可以说是这个冬天以来“最冷”的一周。

  周四和周五两天 江南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冷

  如果要用一个主题来概括本周天气,我想应该是“雨雪冷冻周”。

  昨天,有同事被iPhone手机自带的App天气预报吓了一大跳:“我没看错吧?下周杭州的气温会跌到-8℃了?!”

  虽然这个数据并不一定非常准确,但这周的“冷”绝对不可小觑。

  这两天,中央气象台不止一次地呼吁大家重视接下来的降温:因为真的冷,冷到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昨天,东北北部已经开始降温了,漠河的气温已经降至-40℃;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遍降温6-10℃;周三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陆续降到0℃左右(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周四和周五两天,江南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冷,武汉、长沙、合肥、南京、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昌等地的最高气温只有0-2℃。

  中国气象局甚至用“极寒来袭”来概括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月22日至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普遍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其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到浙江北部一线。”

  1月27日至30日,因为还有一股冷空气补充,中东部地区气温还将有所下降,最低气温0℃线继续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到福建北部一线。

  下雪的可能性很大 周四周五目前预报有“小雪”

  对杭州来说,具体天气形势会怎么变化呢?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测:估计雨水今天就停了,今天和明天白天,杭州天气将短暂转好。如果你有什么衣物要洗晒,赶紧抓住这两天的时间,因为从周三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杭州将开始出现雨雪天气。

  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雨雪雨雪,到底杭州这次会下雨还是下雪?

  从天气预报角度来说,“下雪”对南方地区来说,需要“天时地利”,所以气象部门经过审慎地研究、会商之后,也只能说一个大致的趋势。就连中央气象台也表示:“预报时效长,不确定性是有的”,不过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降水量预报图来看,周三,我国的雨雪分界线就已经抵达浙江北部了,而周六更将横穿浙江中部,这就意味着:这周,下雪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杭州市气象台也已经预报了周四、周五,杭州为“小雪”天气,如果这场雪真的下起来,那就是今冬杭城的初雪了。

  不过,大家在开心期盼雪花的同时,防雪抗冻还是要重视起来。

  大家都知道,南方下的大多是“湿雪”,这种雪又黏又重,很容易攥成团、打雪仗、堆雪人的是它,爱闯祸,压断树枝、压塌房屋的也是它。因为湿雪容易结冰,所以遇上雨雪天气,生活在南方反而要更加小心。

  有时候就是这样,盼望下雪,但又不希望出现事故,希望风霜雨雪各种天气,小小地“来一点”就好,这种矛盾的心情董仲舒在《雨雹对》里写得最明了:“太平之世,则风不鸣条,开甲散萌而已;雨不破块,润叶津茎而已;雷不惊人,号令启发而已;电不眩目,宣示光耀而已;雾不塞望,浸淫被洎而已;雪不封条,凌殄毒害而已……”大致意思是:雾最好不要妨碍视野,只要浸湿天地即可,雪最好不要压坏枝条,只要消除害虫即可。

  希望这周的雨雪天气,大家安然度过。

  周三是腊八节 月底还有一场“月全食”

  伴随着冷空气脚步一起来的,还有今年的“腊八节”。

  本周三(1月24日),就是农历腊月初八。关于腊八的俗语很多,今年最“应景”的恐怕是“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因为冷空气就是从腊八节当天开始影响我们。

  不过,天冷归天冷,过节的喜气还是可以沾一点。比如这一天,可以喝点腊八粥,吃吃各种腊八美食。

  腊八节,除了腊八粥,好吃的还有腊八豆腐、腊八蒜、腊八面、腊八醋等等。

  就拿腊八蒜来说,这是风靡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小吃。在腊月初八这天,每家每户都用醋来泡蒜,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里的蒜就会变绿,如同翡翠碧玉,味道很赞。

  另外,在这个月的31日,还将发生一场月全食。我国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发布消息称:“这次月食,中国可见,其中中国西部还能见带食而出,其他地区也可见到月食的全过程。”

  而且很特别的是,这次月食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蓝月亮”。

  不过,这并非指蓝色的月亮,而是在天文历法中,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次满月就被赋予一个浪漫神秘的名字——“蓝月亮”(blue moon)。1月2日已经出现一次满月,所以这次1月31日满月就是所谓的“蓝月亮”。“蓝月亮”每隔32个月才出现一次,所以英文里还有谚语用“Once in a blue moon”来形容罕见的事呢。

  天文专家说,如果届时天气好的话,大家也许在自家阳台上就能观赏,这也算是寒冷冬天里一件浪漫的事吧。

标签: 预报;下雪;腊八节;腊八;冷空气;气温;杭州;月全食;北部;满月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