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江3名消防女指战员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9-03-08 07:56:48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蔡俊 颜杰

  昨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隆重表彰了100名“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3名消防女指战员榜上有名。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张小芹便是其中之一。当消防员扑灭火灾后,张小芹便拿着相机,挎着装满了剩磁仪、碳化深度仪、回弹仪、测距仪等各种工具的勘验工具箱,走进这片火灾废墟。她是“火场福尔摩斯”火灾事故调查员,擅长在烟尘弥漫的火灾废墟中寻找证据、还原真相。

  作为浙江省消防队伍里唯一一名女博士,2006年,张小芹从中国科技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后,便开始了同一个又一个废墟打交道的经历。

  火灾过后的现场充斥着刺鼻的焦味,地上流淌着脏水,周围的建筑物随时可能坍塌,光是去年一年,张小芹就受了两次伤。

  “一次是去年5月中旬,宁波鄞州区一间民房发生煤气爆炸,调查完火灾,因为地面湿滑,我不小心滑倒摔了一跤,结果把腰给摔伤了,医生诊断结果为腰椎受损。”张小芹说,“还有一次是去年11月,我去调查一起厂房火灾,因为现场情况比较复杂,火灾调查一直从早上持续到了晚上6点多。因为是冬天,这时候天早已暗了,在结束完工作回去的时候,我不小心一脚踩空,身子向一个电梯井坠去。”

  下坠的过程中,水没到了张小芹的肩膀位置。这时候,幸亏身后的同事拉了她一把,把她拽了上来。“电梯井的积水有两三米深,要不是身边的同事,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肯定掉水坑里出不来了。”张小芹的右胳膊在挣扎牵拉时受了伤,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

  这份工作,张小芹一做就是13年。“当然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的!”她说,“我很喜欢刨根问底,在火调过程中完全感觉不到累,揭开真相后特别有成就感!”

  除了张小芹,杭州支队滨江大队大队长吴霞、绍兴支队诸暨大队政治教导员史燕琼也一同荣获“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与此同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30名表现突出的女干部和女消防文员被省消防救援总队授予“巾帼敬业模范”称号。

标签: 消防救援;浙江省;火灾;巾帼建功标兵;废墟;电梯井;支队;表彰;指战员;工具箱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