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最美“雪景”在身边 今冬第一场雪袭来各地积极应对
2018-12-09 09:23: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莹 张帆 翁杰 王晨辉 张冰 钱祎 见习记者 王湘云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张帆 翁杰 王晨辉 张冰 钱祎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康信茂 高晓晓 张政 陈彦彬 蒋朝进 李敏吉 蒋虹)

  风雪袭浙北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8日起,我省开启“冰冻模式”,湖州、杭州、绍兴等地先后出现雨夹雪或雪,浙北山区有积雪。

  8日上午,杭州主城区,大雪从天而降。14时4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降雪对交通、设施农业、园林等有明显影响,提醒注意防范。

  9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省。8日至9日两天,我省最低气温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地区为0℃到3℃,其中浙北山区为0℃到-3℃。9日上午浙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部分中到大雪,浙西北山区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浙中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或雪。9日下午到夜里浙北山区阴有雨夹雪转雨;其他地区阴有雨。

  据省气象台消息,预计湖州、杭州北部、绍兴和宁波部分山区积雪深度有4至7厘米,浙西北山区局部有10厘米以上积雪,浙北部分山区道路有结冰。省气象台提醒有关地区的交通、农林等相关部门加强防范。

  据省气象台消息,此次降雪过程雨雪转换较快,降雪主要集中在8日到9日上午,9日下午降雪天气转为降雨天气,这次降雪不会给我省带来大范围持续性积雪和冰冻。

  全力保畅通

  8日,杭州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消息,截至8日18时,杭州除余杭径山上山道路、临安天目山景区上山公路、建德杨梓线姚村段山顶道路封闭外,其他路段未封道。

  宁波、温州、嘉兴、衢州、丽水、舟山境内道路无因积雪封道情况,通行正常。绍兴道路交通基本正常,部分路段有滞缓。金华境内除210省道浦江县马岭路段、潘石线太阳岭路段及部分山区因冰冻封道外,其余道路通行正常。台州天台县石梁镇经过除冰后,道路畅通,华顶景区、石梁景区、临海括苍山的道路结冰,已采取封道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受降雪影响,我省各地高速公路也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同时,各地交警增加路面巡逻班次和频率,特别是加大对易积雪、结冰路段的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警情、险情、灾情,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以雪为令,广大交通职工坚守一线除雪保畅通。8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应急抢险队伍3800余人次,投入安装推雪板(滚刷)的轮胎式装载机等应急抢险设备400余台班,使用麻袋8000余只、融雪剂200余吨、标志牌1200余块。

  城市通行保障更是重点。杭州市城区防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日18时,主城区累计出动市政、环卫、园林等干部职工9413人次。各城区环卫部门对城市道路、桥梁、公交站台等流量密集区开展集中清雪。河道养护人员铺设草甸防止行人滑倒,并在危险区域拉起警示线,提醒路人注意脚下安全。

  眼下,恰逢水稻收割时节,雨雪也使一些地方的种粮大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低温雨雪天,田间如何管?为有效应对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省农业农村厅于7日下发紧急通知。我省各地也正加紧指导农民开展农业防范工作,努力降低农业灾害损失。

  各地加紧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落实露地蔬菜、食用菌基地、幼龄茶园和茶苗以及果树等的防冻除雪措施,及时采收柑橘等水果。加固温室大棚、农机库房等设施,落实保温加温措施,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必要时可破膜保棚。各级畜牧部门一方面指导农户加强棚舍保温供暖,另一方面防控畜禽疫病,做好饲料、燃料等物资供应储备,抓紧加固和修复畜禽栏舍等设施。

  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保障农产品供给。连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蔬菜和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应急保障和储备供应、市场投放,确保农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同时,做好鲜活农产品生产、市场动态监测,加强农产品市场信息预警、报送和发布。

  面对社会用能需求,浙能集团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应对本轮雨雪冰冻天气,切实保证了1700多公里长输天然气管线和近4800公里城燃管线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倾情为民生

  “张大伯,您的午餐到了,天冷路滑,您就别出门了,有什么需要给我们打个电话就行。” 8日中午11时,冒着漫天雪花,杭州市西湖区下马塍社区志愿者刘桂英敲开了82岁独居老人张炳泉家的门,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当天中午,该社区6位志愿者为30多位独居老人送去了午餐。

  漫天的雪花给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带来不便,各地相关部门、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方式送去关心慰问,给他们提供方便,让暖风吹拂到每一个角落。

  从周五起,下马塍社区就开展了“敲门行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独居老人家中,向老人们了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为他们送去围巾、衣服,代买饭菜。

  7日晚上,德清降下大雪,老旧房小区居民和独居老人的生活也让大家担心。8日一大早,新市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和志愿者就走访看望了南昌社区、东升社区等老旧房小区居民,并检查房屋的牢固情况。

  这两天,舟山的气温也降了许多,福利院的老人成了大家牵挂的对象。7日,舟山市红十字爱心敬老服务队组织5名爱心志愿者来到舟山市普陀区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为切实做好抗雪防冻应急处置工作,8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管理中心各部门全体联动,全面开展道路排查行动,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设备时时定位,明确片区负责人,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在抗风雪中,杭州绿化部门也对古树名木进行防冻包扎,防止树木向车行道倒伏,消除安全隐患。

标签: 山区;独居老人;雨夹雪;风雪;积雪;降雪;杭州;见习记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