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千年古镇 同袍相会 一年一度的汉服文化周盛事再约西塘
2018-10-31 09:09: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鲁佳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一个古镇,流淌千年的水;一袭汉服,魂牵千年的情。这两天到西塘来,你一定会觉得是穿越了,整个古镇都是汉服飘飘,走在街上的都是小仙女。

  10月27日,一年一度的汉服文化周盛事再次如期而至。全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者再一次共赴盛宴,相聚西塘。整个文化周一共持续五天,持续至今日。

  朝代嘉年华气势恢宏

  亲子汉服引人注目

  当天,一只从天而降的雄鹰拉开了第六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序幕,紧接着,气势如虹的朝代嘉年华方阵伴随着人群的欢呼声首入眼帘。

  衣冠赫奕、蝉衫麟带、华裾鹤氅、缓带轻裘、锦衣华服,朝代嘉年华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精美绝伦与不凡气质。

  高头大马的将军铁骑之后,是30位身穿飞鱼服手拿小弓箭的小朋友,这也是今年朝代嘉年华中的新亮点,吸引了全场人的目光。

  旌旗猎空的首仪仗紧随其后,接着是身着周、汉、晋、唐、宋、元、明、清各朝代传统服饰的方阵,壮观恢宏;各朝代历史人物方阵一显文人之儒雅、武将之雄风,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朝代嘉年华不仅呈现出千年华夏传统民族服饰之美,更令大家感受到锦绣中华礼仪之邦的独特韵味,宛若一幅历史长卷华丽铺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当中的亲子方阵尤为引人注目,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穿着亲子汉服,有的英姿飒爽,有的温婉可人。嘉善本地人赵倩,是忠实的汉服爱好者,在怀着丸子之前就来参加过汉服文化周活动。丸子一周岁开始,他们每年一家三口都会来,“这是我第三年带丸子来参加汉服文化周活动了,去年我们穿的是飞鱼服,今年穿唐圆领。”赵倩说,也是尽量想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喜欢汉服、爱传统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都会和她一起来参加汉服节。

  期待汉服文化周

  成为西塘文化名片

  “西塘诗意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完全符合人们对于汉服文化的想象和期待。当中华传统服饰与古镇结合后,更是迸发出了独特的魅力。”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春红在致辞中说,汉服文化周活动自2013年首次在西塘举办以来,深受各界朋友的欢迎,几年来吸引了超过8万汉服爱好者、文化传承者参与其中,也逐渐发展成为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礼乐文化、汉服文化活动。

  西塘汉服文化周举办到第六届,活动也是越来越丰富。“此次汉服文化周活动,我们通过水上朝代嘉年华、汉服好声音、拜师礼、武舞、文舞、汉服婚博会等各种活动,着力搭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交流平台,并借助传统民族服饰的冠带之规,推动中庸、正直、诚信等中华礼教文化在西塘的生动实践,影响到每年近千万的游客。”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说。

  而每一年的汉服文化周都离不开汉服爱好者的支持,西塘汉服文化周活动发起人方文山先生在现场感谢了汉服同袍们的认同。“回顾过往,西塘汉服文化周已经是海内外汉服文化圈内,举办时间最长久,参与人数最多,内容规划最多元,文化影响力最盛大的活动。我们期待汉服文化周成为西塘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今年的西塘汉服文化周除了传统的文化活动之外,还有新玩法——每日主题穿搭,秀出自信美,秀出文化美。在活动中更添加了时尚与活力的新元素——穿汉服、游西塘、习礼仪、学国学,将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将旅游与文化融会贯通。

标签: 嘉年华;文化周;朝代;古镇;文化名片;方阵;爱好者;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