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长寿冠军108岁 杭州到底有多少百岁老人?
截至9月18日,杭州市百岁老人共842位,男女比例为3∶7,心态平和是他们的共同秘诀
2018-09-26 09: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彭智军

8b583082-4918-4a83-8d45-cb4083fc9f47.jpg

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彭智军)杭州到底有多少百岁老人?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最新一份数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的9月18日,杭州市共有百岁老人(含虚岁)842位。其中最长寿的是来自于大江东的王桂花奶奶,满108周岁。

  截至9月18日,杭州市共有百岁老人(含虚岁)842位,男女比例为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8人,增长幅度达13.15%。其中,满100周岁的老人有5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人,增长幅度达23.46%。全市最年长的是大江东新湾街道共建村的王桂花老人(女),1910年5月4日出生,已108周岁。算一算,王桂花奶奶和钱钟书、华罗庚、曹禺、费孝通可是同年生人,1910年还是清宣统二年,可真是历史课本上的人和事呢。

  男女比例约为3∶7,萧山的百岁老人最多

  “生活条件好了,百岁老人的数量也是逐年在涨。”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842位百岁老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8人,增长幅度达13.15%。其中,满100周岁的老人有5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人,增长幅度达23.46%。

  近10年来,百岁老人的数量,从289位增加到842位,增长了近3倍。而男女比例也随之在改变。一直以来,女性长者的数量远超男性。10年来,男女比例从2.1∶7.9调整为现在的约3∶7。

  百岁老人萧山区最多,有168人,其次是上城区,有108人,江干区,79人……“长寿是综合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每个百岁老人虽都有自己的长寿秘诀,但是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平和的心态都是必要条件。“有人赡养,儿女孝顺,自然寿命就会长一些。”

  长寿冠军108周岁,心态平和是秘诀

  去年,十大寿星排行榜的榜首,被男性摘得,今年又回到了女性身上。

  全市最年长的是大江东新湾街道共建村的王桂花。王奶奶1910年5月4日出生,已满108周岁。算一算,王桂花奶奶和钱钟书、华罗庚、曹禺、费孝通可是同年生人,1910年还是清宣统2年。那时候的人和事还真是历史课本上的人和事了呢。

  王奶奶的孙媳妇何利明,也有50岁了。她说,家里没有特殊的长寿基因,出了这么一个百岁老人也很意外。

  老人眼睛不太看得清,耳朵也不太好了,拄个拐杖能在家里走上两步,喜欢坐在家门口的凳子上眯着,安静祥和。“奶奶没有读过书,但心态好。她总是心疼我,让我少干点活,要注意身体。”

  老人有个习惯,从来不吃早饭。早上7点起床之后,过了10点才会吃点糕饼垫垫饥,等着吃午饭。她蔬菜吃得比较多,喜欢南瓜、葫芦、青菜,最喜欢吃皮蛋。

  和王奶奶不同,住在拱墅区沈塘桥105岁的金桂莲奶奶,爱吃红烧肉和蹄髈。家里人说,这是家里的大宝贝,奶奶90多岁的时候,做过两次大手术,记忆力不太好,但是很久很久之前的老故事,她总能娓娓道来。

  金奶奶看上去根本不像百岁老人,黑头发很多。之前做身体检查,医生说,她的心血管比很多六七十岁的人还好,消化系统也不错。“胃口比她女儿还好。每顿都能吃一碗米饭,水果、零食都不落,中秋节甜甜的月饼也照吃不误。”78岁的女婿张大伯说。

  因为记忆力的退化,金奶奶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一点都不老。以前丈夫是个裁缝,她在店里帮把手。如今,她常常会说:“我还能改衣服嘞。”     

标签: 百岁老人;奶奶;王桂花;男女比例;桂花;老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