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为丰收喝彩 为劳动点赞 我省各地农民以各种形式欢庆节日
2018-09-20 08:38:06 来源: 浙江在线 本报记者 杨世丹 胡昕然 邵倩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陈伊言 柳彬 俞临新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胡昕然 邵倩 孙良 陶东烨 通讯员 胡江平 钱李源 陈伊言 柳彬 俞临新)

  景宁

  诗画畲乡 歌声飘扬

1.jpg

  景宁畲寨秋收大会在郑坑乡吴布村举行。 拍友 蓝丽芬 摄

  9月19日,2018“诗画畲乡·丰收景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子活动——畲寨秋收大会在九龙乡王湾村、郑坑乡吴布村等地举行。

  九龙乡活动现场,附近村子的村民纷纷赶来。“丰收一条街”农特产品展销、全民丰收运动会、移民游泳邀请赛、九龙地瓜面古法制作等系列庆丰收活动,让当地农民和游客大呼过瘾。九龙乡王湾村曾经是个毫不起眼的典型库区移民村,可就在这两年,村民开始发展中蜂养殖,并壮大传统地瓜面产业,走出一条甜蜜致富路,小村也变得越来越有人气。

  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当天吸引来自省内外游客1500余人,开设地瓜宴150余桌,收益5万余元,并通过直播活动预定地瓜面250余公斤。

  这边丰收正忙,那边畲歌飘扬,在距离县城22公里的畲寨郑坑乡吴布村,畲民跳起了丰收祈福舞。吴布村当天吸引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预计收入7万余元。

  据悉,畲寨秋收大会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浙江6个分会场之一。

  常山

  走上舞台 亮出“绝活”

2.jpg

  常山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拉开帷幕。

  “福也,好啊!胡柚满山坡,柚树满山坳呦,柚果挂枝头,又是丰收年喽……”9月19日,在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村,伴随常山喝彩歌谣的阵阵喝彩声,常山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拉开帷幕,300多名农民演员用各自的方式为丰收喝彩。

  彤弓山是个被田野包围的小山村,丰收节的舞台就搭在田边,这个不足600人的小村子,当天一下涌入了1000余名从全县各地赶来的观众。

  “加油,加油!”喝彩过后,丰收节的欢庆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便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抱胡柚赛”,选手在台上健步如飞,台下观众也是大声鼓劲,有人跃跃欲试。从5公里外的球川镇赶来的农民徐水根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每到胡柚丰收时,大伙也会比赛剪胡柚、挑胡柚、搬胡柚,这两年胡柚价格连续攀升,心里舒畅,看到这样熟悉的比赛,忍不住就有点“手痒”。

  在一片叫好声中,10余位身着蓝白旗袍的村妇款款走上舞台,手托装着小西瓜、笋干等农产品的竹筛,表演起了农家时装秀。

  紧随其后,11支各具特色的农民模特队依次亮相,有的身着笠帽蓑衣,有的穿着用特产果蔬装饰的衣服,还有畲族姑娘搬出了民族服饰。眼见平时相熟的村民或新潮或搞怪,台下的掌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把气氛推向高潮。

  除了表演和比赛,还有村民来展示“绝活”。73岁的金川街道新建村村民徐洪早,带着村里16名剪纸爱好者登台,现场剪纸。只见彩纸在他们的剪刀下腾挪旋转,不一会一个个寓意丰收的金鱼、金牛、双喜等图案就出现在众人眼前。之后,徐洪早又展示了一幅“中国农民丰收节”字样的大型剪纸作品,其长约6米、高0.7米,这是他花了半个月时间为丰收节准备的献礼。

  舞台对面,还有一群人不为所动,只顾认真泼墨挥毫。“我们都是农民,也是书法爱好者,今天来了100人,写的字都会分给大家。”组织者之一徐作军说,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他们要借助书法表达对丰收的祝愿。

  新昌

  科技发明 广受青睐

  “这台采茶机模仿人手的两个指肚进行采摘,可以达到仿手工采茶的效果,特别适合采摘嫩叶。”9月19日,新昌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如期举行,在农业“五新”科技展上,新昌茶人梁宏亮的新发明——一台“采茶无影手”博得了不少眼球。

  这台采茶机只有2.3公斤重,只需按下启动键,贴着茶树缓缓向前推行,茶叶就通过真空负压力被自动吸入鲜叶容纳箱中,采摘率达85%以上,一天的采摘量是人工的5至8倍。前不久,这台“采茶无影手”还在央视的《我爱发明》栏目亮相。

  这边是采茶机、中耕机等新式机具,还有经过专业选培、繁育的薄壳山核桃、玉米新甜糯88、辣木等新品种;那边是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合开展的农业科技推广集市,专家农林科技讲座……一场农民丰收节,处处跳跃着科技强农的音符,展示着新昌农业“资源不足科技补”的智慧与劳作。

  近年来,新昌围绕做强茶叶优势产业,提升发展优质水果、高山蔬菜、干果、中药材、花卉苗木、特种养殖等6大特色块状产业,通过大力推广“五新”技术、推出相关政策扶持等,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标签: 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九龙乡;吴布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