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原料药问题开座谈会,钱报记者北京证实此事
对原料药垄断说不 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1158家药企一致同意
2018-09-11 09:09:38 来源: 浙江在线

qjwb20180911a0002v01b004.jpg

  新华社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不久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627号建议的答复,很快在医药圈中转发,被理解为“原料药垄断涨价,国家给说法了”。这也是原料药垄断风波迭起之时,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第一次与之有关的公开表态。

  两天后,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官网上也发布了一则简短的工作动态,透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管理局已委托该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原料药供应情况座谈会。

  差不多时间内,两大部门相继放出消息,是否也意味着一场打击原料药垄断的整治行动正在酝酿之中?钱江晚报记者专程赴北京核实消息。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证实:确有座谈

  事情还要从今年全国两会说起。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降低原料药准入条件的建议”,提出目前部分原料药的市场价格并非价值的完全体现,一些原料药涉及商家垄断、恶意涨价,并建议对原料药垄断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降低原料药市场准入门槛,让有能力达到药用原料质量标准的非药品企业也能够生产药用原料。

  国家药监局在答复中谈及两个要点: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药品监管部门不承担对原料药垄断的查处职责。但“对于原料药垄断查处中涉及的提供药品批准信息等相关工作,药品监管部门积极予以配合。”二是2017年11月,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审评审批事项的公告》,取消药用辅料与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以下简称药包材)审批,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在审批药品制剂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此操作,在不降低审评审批标准的同时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提高原料药申报积极性,也有利于扩大药品制剂的原料药选择范围。

  这份答复在一长溜答复函中并不突出,但因为涉及原料药垄断,很快在医药圈中转发、讨论,被解读为针对原料药垄断现状,“国家给说法了”。

  相对于这份官方答复,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工作动态中透露的信息更多一些。

  “是有这么个座谈会,价监局、反垄断局都参加了。”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了消息,座谈会主要针对的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原料药价格大幅上涨、断供现象,做了比较详细的沟通。但对方没有透露更具体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参加座谈的除了监管部门,主要是制药企业中原料药采购和供应的负责人,不仅对目前垄断情况比较严重的具体品种比较清楚,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这次座谈会也说明总局层面已经在开展对原料药断供、价格暴涨情况的调查。

  钱报联合倡议:对原料药垄断说不

  面对原料药恶意竞争给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带来的极大困扰,给医疗服务带来断药风险,危及人民群众健康,根据会员企业的要求,日前,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联合钱江晚报草拟了“对原料药垄断说不”的倡议书,提请会员单位审议。经审议,1158家会员企业一致同意参加联合倡议——


标签: 原料药;垄断;答复;涨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用辅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