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八家5A级景区门票要降了 平均降价幅度在15%左右
2018-09-06 09:4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我省千岛湖、普陀山等一批重点景区门票将在本月起陆续降价,到“十一”黄金周前全部完成调价。

  此次降价景区涉及杭州、宁波、嘉兴、衢州、舟山、台州6个地市,其中包括8家5A级景区,平均降价幅度15%左右。黄公望景区、开化根宫佛国9月1日已启动调价,千岛湖景区、溪口雪窦山、乌镇东栅、普陀山景区于9月20日启动新票价,廿八都景区、江郎山景区、神仙居景区于9月30日开始降价,准备“十一”黄金周去这些地方的游客都能享受到优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6月,国家发改委又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应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一直以来,在国内游客的口中,景区门票价格过高常被诟病,更被业界视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游数据显示,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偏高”的游客高达72.3%。而在国外很多景区,本国公民只需支付较低价格就能游览,自然景区更是大部分免费开放。像本次降价名录中的江郎山景区属世界自然遗产,虽只有10元的降价,但也让这些公共自然和文化资源离游客更近了一点,让更多游客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

  事实上,早在这轮全国景区降价之前,浙江在景区门票降价上已有不少成功尝试。2002年西湖成为国内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游客数量激增后杭州提升全市旅游配套服务,游客逗留时间更长、花费更多,每年给杭州带来千亿元以上的旅游综合收入;2017年衢州尝试部分时段免收景区门票,结果光这些景区推出的旅游服务、特色纪念品销售等收入就达28.1亿元。

  有专家认为,国有重点景区带头降价,实则是倒逼各地旅游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频繁提及的全域旅游,正是各地旅游业将门票经济转型产业经济、综合经济的必由之路。浙江在全域旅游示范县之外,打造旅游风情小镇、万村景区化,将全省当作一个大花园、大景区来打造,鼓励各地打破景区对旅游资源、区域的限制,通过更多优质服务、产品创新来吸引游客,全过程、全时空来满足游客全方位的体验需求,提高单个游客的消费规模,形成旅游多元化收入渠道。


标签: 降价;景区;游客;黄金周;普陀山;千岛湖;调价;浙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