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顶风冒雨 他们在坚守 杭嘉湖甬等地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2018-08-04 08:4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翁云骞 王健 徐坊 王雨红 宋彬彬 沈烨婷 黄娜 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魏衍方 徐潇卓 通讯员 李敏吉 徐志刚 卓松磊 胡玮 包潇玮)受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影响,我省部分地区普降暴雨,甚至出现严重积水。杭嘉湖甬等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农技专家到田头

  受“云雀”影响,截至3日17时,海盐全县面雨量223.8毫米。3日一大早,海盐百合美家庭农场农场主陆建明就带上抽水泵,赶到农场。受台风影响,他的70亩甜瓜和西瓜被淹,100亩葡萄园积水严重。在陆建明的农场里,记者还见到了海盐县农经局的农技专家,他们提醒陆建明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和病害防治工作,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海盐县农经局启动“百名干部联百农”机制,当日出动100余位农技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前往各镇(街道),了解灾情,指导农民开展抗灾自救。

  在桐乡,梧桐街道一些低洼区域积水。3日,九曲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给独居老人送上了暖心饭菜:炒花菜、红烧肉、鸭肉……顾菊珍老人竖起大拇指:“每当遇到台风天,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就会亲自来给我们送饭,他们考虑得很周到。”

  在秀洲区王店镇庄安村,63岁的杜家豪3日凌晨3时多就起床了。从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就当起了村里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员。庄安村有2000多亩葡萄,现在正是销售旺季。“涵洞要是积水可不行,那可是断了我们的‘财路’。”来不及多想,杜家豪脱了鞋就蹚着积水进入涵洞。他将手探入水中猛一用力,熟练地拉开一个个窨井盖,积水快速消退。3个小时里,100多台大小车辆,近万斤葡萄顺利通过涵洞奔向目的地。

  安全隐患大排查

  3日,杭州市、区两级防指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数以万计的行道树、高架窨井进行了检查。各方努力下,杭州平稳度过了“云雀”来袭的两天。记者了解到,因降雨出现的部分道路积水点也在短时间内处理完毕,没有影响市民早晚高峰出行。

  3日一早,伴随“云雀”带来的大风大雨,宁波杭州湾新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大型客货车行驶困难。当地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全员出动抢险救灾,及时清除路面倒伏的行道树和广告牌,帮助车辆顺利通过。

  强降水也给当地企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3日凌晨开始,新区电镀工业园区开始积水,几家地势较低的企业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暂时停工。

  风大雨急,高空坠物隐患也不容忽视。记者抵达宁波杭州湾世纪城时,物业刚完成一项破拆任务。“当时,一块电梯玻璃悬在外墙上摇摇欲坠,只剩一颗螺丝钉勉强固定。”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吴伯欢告诉记者,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马上组织人员撤离工作,并联系专业人员上楼查看。很快,玻璃从高空掉落到地面规划好的安全范围。

  老小区紧急排水

  3日,记者从湖州市吴兴区防指了解到,一场大雨过后,湖州中心城区的红丰新村、吉山一村、梳妆台小区等7个老小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

  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积水最严重的吴兴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红丰新村。由于地势低洼,该小区部分区域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一楼部分住户家中进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住户前往附近应急避灾点。

  “真是急死了,今天就我一个人在家,上午水一下子涌进来了,都不知道怎么办。”居民葛魅云撑着伞站在路口,看着消防泵“突突”地工作,终于松了一口气。朝阳社区党委书记沈娟告诉记者:“除了社区、物业的抽水泵在抓紧排水外,消防部门也已出动两台消防泵帮忙排水。”

  截至当天17时,除红丰新村还有25厘米左右的积水外,湖州中心城区其他老小区积水已基本消退。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