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骑行体验感下降 共享单车免押金模式还能撑多久?
2018-07-11 08:50: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光函

79749761-5b00-4004-959c-273f94b12879.jpg

  今天是摩拜单车宣布免押金政策以来的满月日。上个月的今天,摩拜单车高调推行免押金模式,国内ofo和哈罗单车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先后纷纷宣布进入免押金时代。

  而去年9月29日发布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也施行近一年,其中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行总量动态监控、发布人员运维配备标准、专户资金不得挪作他用等内容又进行得如何了?近日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三大共享单车宣布免押金

  记者实测发现ofo变相收押金

  自6月份以来,摩拜单车开始实行免押金租车服务后,ofo和哈罗单车也纷纷宣布免押金。这让不少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对自己所缴纳的押金放心了不少。

  昨天记者对这三款APP做了测试发现这些APP的确已经实现免押金的功能。

  在摩拜单车APP的首页,“0押金 骑摩拜 就现在”的字样被放在醒目的位置。点击进入后,系统会指引缴纳押金的用户自助退押金。按照提示,记者登录摩拜手机APP,选择“我的钱包”点击下方的“已交押金后可享有平台各种会员服务”,此时系统会显示:“您已交299元押金”,点击“退回押金”,系统会显示:“申请退款成功!299元押金将退还至原支付账户,请注意查收。”退款流程结束,记者立即收到了摩拜的299元退款。据了解,在摩拜官方微信微博留言,也可以申请退押金。客服工作人员介绍,摩拜单车现在不需要用户缴纳押金,骑行者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购买骑行卡。“这些付费卡分成30天、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四种,售价分别为8元、15元、120元和240元,其中30天的骑行卡享受4折优惠,90天的骑行卡的折扣更低至2.5折。”

  在哈罗单车APP内,同样的操作功能也已上线,不过与摩拜单车相比,哈罗单车的免押金方式有一定的条件。客服工作人员介绍:“哈罗单车可以为芝麻信用等级超过650分的用户免押金使用。信用分不到的需要缴纳199元押金。”

  而在ofo的APP里,免押金又变了一种形式。打开ofo的APP,首页的正上方就显示着“您还未交纳押金,点我快速交纳”的字样,点击进入后显示ofo提供了两种服务,一类是充值95元免押金,另一种是缴纳199元押金骑行。“这是ofo正在推行的全新信用体系,即便用户选择充值95元免押金的服务,也可以随时退款。”但在小金看来,支付95元免押金,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押金。“我认为这只不过是将原本199元的押金降低到了95元罢了。”

  哈罗单车连借三辆都是坏的

  ofo的车锁都不见了

  一方面是单车企业免押金的优惠,一边却有不少用户发现单车的损坏情况增多。

  张萍萍是ofo的用户,她说:“我下班回家都会选择骑共享单车,但最近我发现路上破损的单车数量有所增加,有些单车的密码锁扫码后无法打开,有些轮胎没有气了,还有一些单车很久没有人租借变得很脏,这些都让租车体验变得没那么愉快了。”

  小金在武林门附近上班,不久前的一天,他出门办事需要借单车出行,可一连借的三辆哈罗单车都是坏的。“第一辆车的车把坏了,骑车时会剧烈晃动,第二辆车的车轮钢丝外刺,很容易伤到别人,第三辆车则整个链条都没有了,完全没法骑。”

  而负责在武林广场地铁口附近搬运共享单车的张先生则道出了实情:“现在我们的人手实在不够用。”

  事实上免押金之后共享单车企业直面的就是资金上的压力。

  自哈罗单车被永安行收购之后,摩拜单车也被美团收入囊中,至此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三足鼎立的态势。

  对此上海社科院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摩拜和哈罗都获得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来应对这场免押金之战,这对于ofo来说是一场考验。“如何打好免押金这一仗需要好好策划一番。”

  而在社会观察员陈方杰看来,ofo的免押金政策明显要弱于摩拜和哈罗。“这可能也是和ofo目前没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有关。免押金的模式其实是共享单车企业在当下用户数相对固定情况下的一种引流。”

  不过在调查当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的停放较之此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论是摩拜单车、ofo还是哈罗单车都被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单车围城的情景不再出现。

  张扬是武林广场的保安,负责管理周边的人行道秩序,他介绍,随着新政的落实,他所管辖的区域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有了显著改善。“以前共享单车在路面上堆积如山,仅靠我们这些人无法清理,新政施行之后,共享单车企业会定时开车来清理,堆积的单车会装上车运走。”

  事实上,杭州共享单车的数量也正被有效控制。据杭州市运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份,杭州运管部门便开始了共享单车“瘦身”计划,从88.27万辆单车“瘦身”到了77万辆。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管理处预计,运管部门会在今年尝试将单车数量降到50万辆左右。

  免押金模式还需市场检验

  杭州正在推行免押金行动

  共享单车行业的免押金风潮正刮得呼呼作响,让消费者着实感受了一把便利和实惠,而在李易看来,这股风到底能不能走的长远还有待考验。“我认为免押金模式的全面推广还亟待信用体系的完善,免押金模式到底能不能适应目前的环境还未可知。”

  事实上在杭州免押金的行动正在推广,而这一举措面对的不仅是共享单车这一个领域。据市发改委(信用办)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杭州将重点在住、行、游三大领域开展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让所有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人,都能享受这一便利。

  如市民可以免押金租房,租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在出行上,地铁、公交出行将实现“先享后付”,同时市民还可以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同时,在杭城的各大宾馆和酒店,旅客可以免押金入住,取消预授权。据悉,这项服务预计将于年底推出,届时也会同步应用于信用杭州APP。

  对此,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水荣认为如果免押金的做法能够落实,这将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有助于共享经济的发展。  

标签: 单车;押金;共享;骑行;退款;杭州;缴纳;满月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