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超级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 预计明天在福建温州之间登陆
对杭州影响不会很大,台州、温州、丽水等地预计会有暴雨到特大暴雨
2018-07-10 09:54: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施雯

qjwb20180710a0004v01b010.jpg

台风路径图 王璐/绘
(据省气象台实时动态绘制)

qjwb20180710a0004v01b011.jpg

为确保游客安全,南麂边防派出所、鳌江港客运站昨天组织游客撤离,截至15时30分,岛上约1200名游客全部安全有序撤离完毕。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鲍思冲 戴海剑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施雯)眼下,顶着“风王”头衔的超级台风“玛莉亚”正步步逼近。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在今天下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明天早晨到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温州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

  按照目前的移动路径来看,台风“玛莉亚”对杭州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但预计会给台州、温州、丽水等地带来暴雨到特大暴雨。昨晚6时,省防指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玛莉亚”强度变化不大

  预计明天在闽浙间沿海登陆

  截至昨天下午2点,台风“玛莉亚”已经正式进入我国48小时警戒线,距离台湾宜兰也就108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

  省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今天下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明天早晨到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温州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下午台风中心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之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5~17级;浙中南沿海海面今天傍晚前后开始,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14级,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10级大风。我省东南沿海地区今天夜里起风力逐渐增强到9~12级。今天傍晚到明天我省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在“玛莉亚”之后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对杭州影响不会很大

  但外围环流会带来水汽

  杭州市气象台说,按照目前的移动路径来看,台风“玛莉亚”对杭州的影响不会很大。到时候台风的中心距离杭州最近差不多仍然有400公里左右,加上杭州整体仍然是属于副热带高压控制,所以目前预计台风对杭州的直接影响不大。

  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有影响,因为台风的外围环流还是会影响到杭州,会带来水汽、带来偏东风。甚至,有可能会在台风来临前激发强对流天气。这样的情况也不是没出现过,杭州市气象台说,“以前有台风距离杭城还有800公里远,但是杭城却出现暴风骤雨,是因为外围环流影响到杭州了,晴热高温的天气遇到台风外围的水汽,激发了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台表示,昨天下午台风“玛莉亚”的路径略微向北调整,意味着副高有些“虚胖”,虚张声势,所以不排除台风继续向北调整的可能性。不过,这对杭州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台风登陆地点越是往北调整,对杭州影响会逐渐加大。

  今天杭城依旧是晴热高温唱主角,明天白天,阳光、阵雨,可能轮番登场,受台风的外围环流云系影响,会出现阵雨,说不定还会出现雷阵雨。

  省防指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温州已启动防台Ⅱ级响应

  昨天晚上6点,省防指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昨晚10点,温州防汛指挥部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省防指办副主任陈烨兴说,这次台风对我省海域风浪影响将会很大,我省海洋与渔业局已于7月6日发布通知要求渔船回港。

  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省在港或安全水域渔船20791艘,尚在海上的3艘(宁波1艘、台州2艘)均为钓具作业船,正在回港途中,预计当晚到港。

  截至目前,全省水库、河网拦蓄能力较强。入梅以来,除杭嘉湖东部平原因近期降雨较多,发生略超警戒水位的情况外,其他主要江河、平原没有出现超警戒情况,目前水位基本接近正常。但由于前期梅雨影响,台州、温州、丽水等地的山体土壤水分已经接近饱和,在台风进一步影响下,极易产生小流域山洪等地质灾害,切不可掉以轻心。



标签: 台风;玛莉亚;环流;杭州;水汽;台风路径;海域;实时动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