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江山中山小学的孩子们脑洞大开 合写《西游记》后记
新一代美猴王,不仅会筋斗云,还要懂云计算
2018-07-02 10:14: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qjwb20180702a0005v01b019.jpg

  获奖的五(6)班创作团队。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昨天上午,衢州江山市中山小学的孩子们很快乐,在放暑假前,他们都领到了一本由自己创作的作文集,而五年级的部分学生更是领到了一本由他们创作的连载童话《孙小圣求学记》。

  这是一本脱胎于《西游记》的童话型小说,小说主角孙小圣是孙悟空的儿子。五年级8个班,每个班选出5人组成一个团队,一人写一章节。6月13日,40个小作者编的8个故事(每个故事5个章节)全部完成。目前,这本《孙小圣求学记》已经集结印刷,除了发给孩子们,学校图书馆也将留存。

  《孙小圣求学记》又是怎么来的呢?

  去年暑假时,学校要求每个四年级学生至少通读《西游记》一遍。有的学生甚至读了数遍,对其中的精彩片段能整段背出。这让孩子们在平时的习作里都会引用《西游记》里的章节,于是语文老师有了新想法:何不让孩子们来个《西游记》后续。

  语文老师祝惠慧的提议得到了校长毛伟琴的赞同,决定让五年级的孩子集体写小说。

  小说的主题要求:孙悟空没有爸爸妈妈,从石头缝里蹦出来,还被压在五指山下500年。但是悟空比蟑螂还坚强,勤奋好学,跟着菩提祖师学艺,但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为了生存只好为唐僧打工,当保镖。面对着21世纪互联网时代,孙悟空不让儿子孙小圣当文盲,不想被时代淘汰,他送孙小圣去上学,于是便有了《孙小圣求学记》。孙小圣在学校会遇到什么神奇有趣的故事,请5位同学相互合作创编一个连续性的故事。

  得到主题后,每一组同学都互相沟通好创意和情节。

  6月13日上午10~11点,这本40个章节,8个独立故事的连载小说《孙小圣求学记》完成。经过评选,五(6)班的五个孩子合力写的5个章节小说获奖。他们的创意是:第一章为孙悟空送孙小圣到学校后,孙小圣大闹校园,孙小圣第一天就拿满脸粉笔灰的老师当妖怪;第二个章节为孙小圣三打机器人,孙小圣为了表现自己,拿学校的机器人当妖怪,三次打坏机器人;第三章孙小圣参加学校运动会,跳高,篮球,跑步全拿金牌,赢得了老师学生们的尊重;第四章是孙小圣见义勇为抓住了小偷;第五章结尾写孙小圣学成回花果山,和学校依依不舍的场景。

  12岁的女生段静然承担了文章的收尾的章节。她在文中结尾处写道:孙小圣回到花果山,他看见了那群猴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孙小圣觉得新一代的美猴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教会猴儿们的不仅仅是筋斗云,还有云计算。


标签: 孙小圣;孙悟空;求学;西游记;创作;团队;孩子;机器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