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宁波余姚】端午必吃乌馒头 毛脚女婿“端午礼担”里的恩爱甜蜜
2018-06-14 14:58:19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波余姚.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郑胜颖 整理)在余姚,端午吃乌馒头,相传是为纪念当地抗元的馒头店主乌杰。旧时毛脚女婿或新女婿上门时的端午礼担,除了鸡、鹅、肉、鱼等,乌馒头也必不可少,一般是64只,客气的128只。如今想吃乌馒头,已不局限于端午日,街上随时都能买到。

  面粉和水和好后加入适量的绵白糖和一丝发酵粉,混合好后盖上布静置半个小时让面团自然发酵,半小时后将柔软的面团放到特定的模子里,放上蒸笼蒸上半个小时后乌馒头就做好了。刚出锅的乌馒头透着热气,香气猛地往鼻子里钻,十二个突出的角像极了古时的门环,煞是可爱,吃下后松软的口感让人难忘,但凉透后的乌馒头吃起来滋味却更甚一筹,凉透的乌馒头吃起来甜味里会带有一丝微酸,这丝酸让乌馒头的整体味道更上了一层楼。


标签: 馒头;余姚;女婿;店主;浙江;面团;门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