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金华浦江】一双虎头鞋一份慈爱心 老人为儿孙缝制的端午礼物
2018-06-14 14:58:20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浦江.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郑胜颖 整理)端午,不仅是美食纷呈的佳节,许多手工技艺也与它息息相关。在金华浦江有个特别习俗,就是给孩子穿一双虎头鞋。端午为啥要给小孩穿虎头鞋?老人们说老虎是兽中之王,孩子们穿上虎头鞋,以借虎之阳气和威武,老人们相信,绣着虎头的布鞋,有壮胆、辟邪功能,蕴含着祝愿孩子长命百岁的美好寓意。

  “小孩子穿上栩栩如生的虎头鞋,那虎头虎脑、虎虎生威的样子,看上去就非常可爱。”老人还说,虎头鞋都是手工纳鞋底,透气性好,通气,孩子不容易出脚汗。至今,部分上了年纪的老妇人,依然在端午节来临前,坚持为幼童手工缝制虎头鞋。


标签: 阳气;手工技艺;布鞋;美食;老虎;寓意;辟邪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