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嘉兴桐乡】“以毒驱毒” 端午节要将活蜘蛛塞进蛋里烤着吃
2018-06-14 14:58:21 来源: 浙江在线

1.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郑胜颖 整理)在桐乡石门镇,给孩子吃“蜘蛛煨蛋”驱毒,以此过端午的习俗鲜有人知。从石门走出去的漫画大师丰子恺,曾在《端阳忆旧》文内,详述了蜘蛛煨蛋的节日记忆。近年来,随着嘉兴深入挖掘端午民俗,丰子恺的儿时记忆再现于眼前。

2.jpg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蜘蛛煨蛋”源于明朝,但几百年流传下来,现在已经基本消失了,很多当地的年轻一辈连听都没听说过,更别提吃了。

3.jpg

(图片来自网络)

  要做这道菜,首先要有蜘蛛,在以前,端午节这天大人忙着去抓活蜘蛛。蜘蛛煨蛋对蜘蛛的品种并无要求,不管有毒没毒大小雌雄毛长脚短,是蜘蛛就能入蛋。

4.jpg

  先在蛋上敲一个小洞(图片来自网络)

5.jpg

  塞入活蜘蛛(图片来自网络)

6.jpg

  用湿黄纸将蛋口封好(图片来自网络)

7.jpg

(图片来自网络)

  下炭火煨蛋,同时加一些艾草,撒白芷、苍术。

8.jpg

(图片来自网络)

  10分钟后,热腾腾的蜘蛛煨蛋就成了……打开一看,受不了高温的蜘蛛已经钻到蛋中间去了。

8.jpg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这样蜘蛛的药性就浸透到鸡蛋里了,把蜘蛛取出来就能吃。江湖传言,此乃以毒攻毒,蜘蛛煨蛋在当地是专门给小孩吃的,吃了整个夏天都不生痱子和疥疮


标签: 蜘蛛;丰子恺;蜘蛛煨蛋;漫画大师;石门镇;桐乡;端阳忆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