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最深情:杭州余杭·塘栖雌雄粽
2018-06-14 14: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余杭雌雄粽.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贾晓雯 整理)你知道吗?在杭州余杭的塘栖镇,粽子居然也分性别!“雄”粽是三角粽,“雌”粽则是四角粽,也叫“斧头粽”。当然,两者里面的馅儿也是各不相同:“雄”粽一般不放馅或者只放些藕丝,而“雌”粽内里却被红豆或者肉塞得满满当当。

  老塘栖人回忆说,30多年前,粽子是作为定情礼物来赠送的。参加塘栖的“轧蚕花”,也就类似于现在的相亲大会。小伙子就带着‘三角粽’,姑娘随身带着‘刀斧粽’。雄粽里有藕丝、青豆馅,象征男孩清清白白;雌粽里是红豆馅,象征相思。小伙子看上谁家姑娘,就把‘三角粽’递到姑娘手中,如果姑娘中意,就会把‘刀斧粽’回赠给小伙子,然后一场淳朴的婚恋就开始了。

  哪怕是现在,塘栖人嫁娶还是要送粽子的。男方会叫媒婆来提亲,定亲成了,男方将一盘盘竖起的雄粽送至女方后,女方会回赠同等数量的鲜肉馅雌粽,象征女方家同意家中的“心肝宝贝肉”许给人家。男方家会将两种粽子两两配对,赠送给左邻右舍分享,宣告“定亲”成功。

  结婚当天,女方会包蜜枣馅的粽子出嫁,象征早生贵子。等到来年春暖花开时,新娘子又要向子孙满堂的长辈或生了孩子的新娘(在塘栖农村,结婚第一年的女子统称新娘子)去讨囡囡粽吃,这囡囡粽就是迷你版的雌雄粽,吃了它,就能讨到生儿子的好彩头。

  塘栖雌雄粽,寓意着美好和丰富,塘栖人是一年四季都吃的。


标签: 红豆;女方;塘栖镇;四角;斧头;男方;余杭;囡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