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梦里水乡就在身旁 我省计划五年内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
2018-06-05 08:18: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依据《浙江省水利现代化行动计划(一期2018—2022年)》,日前省水利厅制定并发布了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秀丽河川公园、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海岛水上风情花园”美丽河湖格局,至2022年新打造500条(个)“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湖。

  “建设美丽河湖,须紧紧围绕我省正在全面实施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省河道管理总站钱塘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大通道”建设,我省将提速推进“百项千亿”干流治理工程建设,打造主要江河美丽清水廊道;按照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要求,启动推进高标准海塘建设,共建湾区两岸美丽安全屏障;同时,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河湖清淤与百河综治,打造乡村田园美丽诗画河湖。

  此次发布的方案提出,到2022年我省要实现更高水平的河湖安全目标。河湖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五大江河干堤加固400公里,力争建成河口高标准景观式堤塘60公里,干流防洪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

  更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河湖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以流域为单元的“百河综治”全面实施,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00公里,建成美丽河湖500条(个)。

  更高层次打造河湖景观。“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遍地呈现,乡村河湖溪塘清淤整治全面提速,完成清淤2亿立方米。

  更高标准增添河湖智慧。河(湖)长制管理持续深化,河湖标准化管理全面建立,智慧河湖“一张图”“一平台”基本建成并有序运行。

  据介绍,2003年开展生态省建设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治理和管护工作,组织开展了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强塘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河湖库塘清(污)淤整治、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河长制管理等,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标签: 花园;大通道;水利厅;河川;水城;乡村;湖水;干流;生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