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省工商局:网上卖的一批次洞洞鞋 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百倍
2018-06-02 08:43: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焱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 通讯员 沈雁)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发布通报:“六一”前夕,浙江工商结合监管重点和消费投诉热点,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与在校学生消费群体密切相关的校服、运动鞋、洞洞鞋、水晶泥等四类商品流通领域质量抽检。经检测,抽检的181批次商品中不合格54批次,总体不合格检出率为29.8%。

  据了解,此次抽检线上共抽取了8个平台的商品,线下抽检的为体育用品专卖店、文具店、服装和鞋专卖店以及商场超市。其中,校服抽检48批次,不合格35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70.8%;运动鞋抽检55批次,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18.1%;洞洞鞋抽检29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4.1%;水晶泥抽检49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6.1%。

  此次洞洞鞋线上抽检23批次,线下抽检6批次。检测中重点对涉及有毒有害可萃取的重金属铅、镉、砷和N-亚硝基胺进行了针对性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抽检产品此类项目全部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识、耐磨性能、帮带拔出力、邻苯二甲酸酯。

  其中,标识不合格7批次,耐磨性能不合格6批次,帮带拔出力不合格1批次,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1批次。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增塑剂,长期接触该物质会损害儿童肝脏、肾脏,影响生殖系统的生长发育,更有可能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或促使女性性早熟。泉州神彩鞋业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开设的“哥比童鞋旗舰店”销售的、标称品牌为“Gebi哥比”、规格型号为“39”的童鞋出现涉及安全限量物质指标“邻苯二甲酸酯”,国家标准限量值为0.002,而实测值为0.21。

  此次水晶泥线上抽检27批次,线下抽检22批次。抽检的49批次水晶泥在涉及锑、砷、钡、铬、镉、铅、汞、硒等8种可迁移重金属元素方面均没有检出,这方面指标全部合格。有3批次不合格产品系因无厂名厂址而被判定为不合格。

  同时,针对社会和家长广泛关注的水晶泥中硼砂含量作了检测。现行国家标准对水晶泥中的硼元素限量值没有作出强制性规定,此次检测是参照欧盟玩具标准EN 71-3:2013+A2:2017《玩具安全 第3部分:特定元素迁移》对硼元素含量进行了检测,共发现35批次水晶泥中硼元素含量超过欧盟限值300mg/kg的标准限值要求,最高达到6865mg/kg。

标签: 甲酸;运动鞋;校服; Gebi哥比;元素含量;专卖店;批次商品;全省范围;学生消费;浙江工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