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江三门一乡村设“老人免费”餐厅 村民争相当义工
2018-05-21 09:4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罗丽萍 通讯员 陈诺

  都说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在浙江省三门县吴岙村,免费的午餐每天都在上演。

  “我们村里70岁以上或60岁以上丧偶的老人都可以在餐厅免费吃午餐,已经快一年了呢。”说起村里去年5月起创办的“免费餐厅”——素食互助餐厅,吴岙村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多方筹资办餐厅

  三门县吴岙村共有600多户20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约390人,其中丧偶的有70余人。“加上部分行动不便的,全村需要帮助的老人有百余人。”该村村委会主任吴建荣介绍说。

  为了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在去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吴建荣便萌发了筹办素食互助餐厅的想法。

  该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们的强烈支持,而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村集体经济为零,筹办餐厅的钱从哪来?

  “我出5万元。”吴建荣毫不迟疑。

  “我也出5万元。”村民吴善国慷慨解囊。

  “我出2万元。”村民吴爱珍也不假思索。

  “我去民政部门争取支持。”该村老人协会会长吴善荣提议……就这样,在村民、部门、乡镇等多方资助下,该村顺利筹得20余万元,筹办餐厅有了“启动资金”。

  更让人欣慰的是,置于该餐厅的捐款箱,每月都能募集到上千元善款。“很多村民自发往捐款箱里塞钱,真的很让人感动。”吴善荣说。

  说话间,82岁的村民吴伟双将一叠百元人民币塞入捐款箱,他笑嘻嘻地说:“我和老伴每天都来餐厅吃饭,不是图省钱,主要图热闹,我们希望餐厅长久地办下去,我家经济条件还可以,这些钱是我们的心意。”

  村民争相当“义工”

  资金落实到位了,餐厅的管理由谁负责?吴善荣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食堂堂长”,购置桌椅、添置炊具、招募人员……紧锣密鼓地忙活了起来。

  “由于工资较低,我们一度在招聘工作人员上遭遇困难。”吴善荣回忆说,工作人员以义务帮忙为主,每月给予适当补贴。其妻子62岁的郑英见此主动提出来“掌勺”,为此她还专门向厨师学习如何烧大锅菜。

  2017年5月,素食互助餐厅正式成立,村里凡70岁以上或60岁以上丧偶的老人都可以到该餐厅免费享用午餐。

  每天11时,随着嘹亮的铃声响起,老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餐厅。工作人员娴熟地打菜,老人们有序地领过餐盘,围坐着开吃。

  不多时,老人们陆续吃完饭,只见大家很自觉地将剩饭倒入桶中,将餐盘放到水槽里,而村民吴桂凤、叶仙妹等更是主动帮忙洗餐盘。

  “来用餐的老人多则近百人,少则五六十人。为了给我们减轻工作量,平日里来帮忙洗菜、洗碗的义工很多,大家就跟一家人一样。”郑英说道。

  “村里让我们老人免费吃饭,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又好,我们都乐意帮忙干点洗洗刷刷的活。”吴桂凤一边洗盘子一边说。

  互帮互助成风尚

  饭后,老人们三五成群地拉起家常。

  “食堂的菜新鲜又好吃,每天都不一样,工作人员服务周到、态度热情,在这吃饭心情特别舒畅。”村民吴元虎称赞道。

  村民郑才女也忍不住夸赞道:“自从有了这个餐厅,家里午饭都不烧了,每天和老姐妹们一起吃饭,感情也更好了。”

  看着一张张笑脸,吴建荣欣慰地表示,筹办餐厅的初衷已基本实现,“之所以取名素食互助餐厅,一方面,我们希望借助餐厅宣传素食文化,使老人吃得健康、学会养生、延年益寿,更重要的是希望村民在餐桌上加强交流沟通,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共同推进村庄发展。”

  如今,互帮互助已在该村蔚然成风。

  记者留意到,该餐厅设在原先的戏台上,到餐厅就餐需要过几个阶梯。考虑到部分老人腿脚不便,村里特地在餐厅外搭建了一个移动棚,供年迈的老人在此就餐。此外,对于个别行动困难的老人,工作人员还热心地提供送餐服务。

  80多岁的村民吴伟富常年卧床,餐厅工作人员王顺燕便每天中午将餐盘送至其床前;村民吴未全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也早早为其准备好午餐待其老伴来取;村里谁家有困难了,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接下来,我们准备成立基金,确保餐厅持续运转下去,让互帮互助成为乡风,在村庄建设中成为所向披靡的利器,我们相信,村民齐心,其利断金。”吴建荣憧憬道。

标签: 餐厅;老人;村民;午餐;素食;村委会主任;义工;餐盘;老伴;风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