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雨水悠悠祭忠魂 我省各地举行祭扫活动缅怀英烈
2018-04-06 08:58: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施佳琦 金晨 通讯员 万晓青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施佳琦 金晨 通讯员 万晓青)清明时节雨纷纷,悠悠哀思祭忠魂。连日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纪念场馆,开展祭奠英烈活动。自3月25日进入接待高峰期以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及进馆参观8万余人次。

  4月5日,“不忘初心忆先烈”清明节实景宣讲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杭州师范大学、杭州清河实验学校、杭州福山外国语小学、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这堂特殊的课程打破单一解说的传统模式,以浙江著名烈士事迹为主线,运用讲解员解说、情景剧表演、实景讲述、烈士遗诗遗文诵读、红歌联唱等形式,生动展现浙江烈士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浴血奋斗的感人故事。

  “八·二七”大屠杀群塑前,徐玮烈士的扮演者高声朗诵着诗歌《灰色马》走向刑场,19位被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的共产党人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现场不少观众潸然泪下。一名参演的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活动让年轻人对革命烈士的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会继续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

  青樟千年奠忠骨,丹枫万树护英魂。4月4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内哀乐低回,气氛肃穆,前来祭扫缅怀的市民络绎不绝。沿着200多级台阶的烈士墓道拾级而上,烈士墓区位于草木葱茏之间。从江苏溧阳赶来的史荣喜和丈夫站在父亲史鼎烈士的墓碑前,俯下身,擦去照片上的氤氲水汽,细读碑文,敬献鲜花。

  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前,浙江省消防总队台州支队的官兵们肃立、脱帽、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敬仰之情。凝望着鲜红的党旗,椒江区消防大队椒江中队政治指导员张海啸感慨地说:“烈士们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国家稳步发展和欣欣向荣,我们要仰望他们用生命筑起的精神丰碑,继承先烈遗志,将更多的热情投入消防事业。”

  晨曦中的四明山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临近清明,余姚市预备役炮兵营组织新入队官兵和部分骨干120余人赴梁弄镇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为新入队官兵上好“入营第一课”,进一步强化预备役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职能使命意识。

  青山埋忠骨,深情慰英魂。4月4日上午,百余名离退休干部走进绍兴市新昌县烈士陵园缅怀烈士,寄托对297名英雄的无限哀思。活动中,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杜月中坐着轮椅到场,用实际行动体现对革命同仁的真挚感情。

  清明期间,宁海县退役士兵服务中心开展“踏寻烈士足迹,追忆革命精神”系列公益活动,走访关爱优抚对象,追寻革命先烈光辉足迹。65岁的烈士后代孔柏年积极奔走、参与公益活动,他深情地说:“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积极服务和奉献社会,这样才无愧于子孙后代。”

  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网上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4月5日至7日,“浙江英烈网”开通了网上祭奠英烈专题专栏,网友打开网上祭扫入口,可随时进行网上献花、献歌、献烛、留言,缅怀先烈。

标签: 浙江;烈士陵园;英烈;哀思;祭扫;杭州;先烈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