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大学毕业生立志当月嫂 能身兼数职的东家抢着要
2018-03-29 09:35:32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邹冉

  大学毕业生立志当月嫂

  能身兼数职的东家抢着要

  家住朝晖五区的陈筱婕最近正在为寻找月嫂而发愁,她跑了不少中介公司,都没找到自己满意的。“中介公司提供的月嫂普遍年龄较大,这样的月嫂感觉实在没有共同语言,育儿理念也不同。”陈女士说。

  提到以月嫂为代表的家政人员,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都是一些年龄偏大且具有丰富育儿经验,或是能照顾老人、成熟稳重的妇女,她们深受雇主欢迎,也是家政公司争相笼络的人力资源。随着就业竞争压力的加大,一些年轻人的择业观发生了变化,现在“95后”保姆开始成为了许多雇主选择的对象,雇主们对月嫂的需求也不再仅仅停留在会带孩子和会做饭方面,平时的交流也成了他们的一大需求。

  大学毕业生立志当月嫂

  一线岗位月薪八九千

  今年22岁的刘炅然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大四的学生,目前正在一家医院的新生儿科实习。“我喜欢小孩,照顾这些小宝贝会让我获得成就感。”她说,“实习时我跟着护士一起照料新生儿,在这方面我现在还算专业,这让我坚定了毕业后要当一名月嫂的信心。”

  像刘炅然这样的案例在巾帼西丽家政集团总经理郭昱辰看来并不少见,她说:“对于现阶段家政行业而言,很需要一些新鲜血液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郭昱辰介绍,近几年由于二孩出生率较高,母婴服务的发展势头迅猛,很多妈妈开始青睐年轻月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们活泼开朗,这对培养宝宝的性格很有帮助。

  “我们在招聘毕业生时,一般会有两种岗位分配模式,一种是管理岗位,转正后月薪为3000-4000元,另一种是一线家政服务岗位,月薪为8000-9000元,这相当于是管理岗位的三倍左右。”郭昱辰说。

  对此,杭州跃世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张琦超表示认同。“我们看到了‘95后’毕业生的优势。他们年轻,有活力,思维活络,受过良好完整的教育,乐于接受新生事物。通过事实证明,她们能够很快适应这个行业,可以达到很多以前我们看来比较高的要求,对于行业来说绝对是一股推动发展的力量。”

  雇主观念发生变化

  家政公司打算进高校招聘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对当月嫂产生兴趣并付诸行动,在雇主层面,人们的观念也正在发生变化。昨天下午,正在家政市场挑选保姆的刘女士说:“与年长的月嫂相比,我更喜欢年轻月嫂,她们学习能力强,接受知识快,干活利索。”

  有八年经验的金牌月嫂刘文凤对市场发生的改变和家政行业队伍的年轻化趋势感触颇深。“我刚入行时,同事大多是45岁左右,还有几名员工的年龄已经超过55岁。这几年月嫂的年龄层次的确低了很多。”她说,“别看她们年轻,有些专业技术我都要向她们取经。”

  三替集团总经理徐松屹透露,近几年不少雇主的需求开始变得多元化,比如会驾驶、懂电脑、有育婴、护理技能,可身兼司机、管家、翻译等多重角色的保姆,东家抢着要。“将来的家政服务市场一定会细分出很多等级,低级保姆只能做‘粗工’,高级的可能就是‘管家’,可以开车接送孩子、辅导孩子功课。”他说,“其实高校毕业生有优势,现在的市场需求已经显而易见,我们已经与不少高校洽谈了,下一步打算进校招聘,希望有更多毕业生加入到家政服务大军中来。”

  杭州家政协会秘书长叶臻说:“高校毕业生当保姆,定位更趋向于高端家政,现在的家政行业不能被简单笼统地理解为当保姆或是保洁员,应该提高对知识水准的要求,这个行业更适合护理学、教育、理财、心理学、幼师等专业的毕业生。”

  月嫂年轻化趋势明显

  考核专业要求更严苛

  杭州家政协会秘书长叶臻说:“以前一些家政行业的从业者因为就业面相对较窄,所以才选择从事家政岗位,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学历相对较高的群体也愿意加入家政行业,这都说明家政服务业被很多人看好。”

  张琦超透露,他之所以在大学毕业没多久就选择放弃杭港地铁转而创办家政公司,正是看中了家政行业的前景。他说:“我做这一行并不是盲目跟风,在开公司之前,针对照顾学龄前儿童的保姆市场,我就走访了多家公司,并做了前期的市场调查分析。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年轻化、有较高知识水平的阿姨来帮忙照看孩子。‘95后’月嫂的加入,刚好可以满足雇主的这一需求,通常来说,大家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第一家公司都会有比较高的忠诚度,我们也希望抓住这一点,能让月嫂人才良性循环,互利互惠。”

  作为新生事物,大学生月嫂必然有其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技术考核更为关注。“为了使服务内容公开化,我们建立了阿姨档案管理系统,在上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阿姨,同时还可以进行年龄上的筛选,使客户更直观地了解阿姨的个人情况。”巾帼西丽家政集团总经理郭昱辰说。“从整体上促使原来传统月嫂向科学、专业方向发展,对整个月嫂行业未来的良性与健康发展大有帮忙。当然,在考核方面,对于这些年轻的毕业生群体我们也会对其有更严苛的考核和专业要求。”杭州家政协会秘书长叶臻说。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