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历时20个月,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0余种
钱塘江源头亮出生物多样性雄厚家底
开化有“熊出没”
2018-03-29 09:16: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施雯 通讯员 程大锋

qjwb20180329a0007v01b019.jpg

白颈长尾雉。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施雯 通讯员 程大锋)昨天,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源头开化县对外公布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在核心保护区外,全县域发现国家和省级珍稀濒危和重点保护物种40余种,黑麂、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成群结队出没,特别是在保护区外还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种群。如此雄厚的“家底”,这在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都居于前列。

  历时20个月

  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0余种

  2015年,衢州市开化县委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牵头,对钱江源国家公园及周边区域内的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和传统知识开展了本底调查和评估。历时近20个月的间断性调查,项目成果显著。

  本次调查的南华山区域虽然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外,但其生物多样性丰富程度不亚于古田山自然保护区,尤其是兽类和两栖爬行动物的多样性。调查发现黑麂、白颈长尾雉、黑熊、中华鬣羚、豹猫、蛇雕、无斑肥螈、棘胸蛙、舟山眼镜蛇和尖吻蝮等珍稀濒危和保护物种10余种。

  其次,调查中发现,黑麂、黑熊、白颈长尾雉、中华鬣羚等珍稀濒危物种在开化县多区域分布,扩大了其种群的分布区,成为开化具有代表性的旗舰型物种。

  开化可能存在

  一个稳定的黑熊种群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曹铭昌博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本次调查还通过红外相机记录黑熊出现4次,并拍下黑熊“卖萌”视频。曹博士说,红外线相机记录的黑熊应该是同一头,均出现在开化县杨林镇南华山景区。“从拍摄画面来看,这头成年黑熊状态很好。”

  “仅2个月的时间就监测到4次黑熊,而且还是在非保护区内的区域发现的,这个结果太让人意外了。”南京大学副教授、动物专家李忠秋对此次在开化开展的调查成果颇为惊喜,“调查结果表明这里很可能存在一个稳定的黑熊种群,但种群规模及分布范围有待进一步深入调查。”

  曹铭昌认为,此次调查成果进一步证明了开化生态系统保护好,“珍稀物种还有食物链顶端的物种,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

   浙江发现过哪些珍稀动物

  根据浙江省林业资源监测中心、浙江自然博物馆的记录,浙江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山区有历史记录的大型食肉类凶猛动物就有华南虎、金钱豹、云豹、狼、豺等。

  钱江晚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就在几天前,遂昌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区内放置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采集,发现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黑麂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鬣羚、白鹇、勺鸡等4种及一批省重点保护动物。

  现在,浙江自然博物馆还陈列着上世纪50年代在丽水采集到的华南虎标本。这具标本十分珍贵,因为如今华南虎在野外已难觅踪迹。

  浙江自然博物馆上世纪70~80年代曾经饲养过一头黑熊,寿终正寝后制成了标本供陈列展示。

  2016年,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设在丽水莲都区的猕猴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上,储存到了大量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鬣羚、白鹇、勺鸡、仙八色鸫和多种猛禽;省级保护动物豹猫、食蟹獴、小麂、猪獾、花面狸等。


标签: 黑熊;白颈长尾雉;保护动物;濒危物种;黑麂;浙江;自然博物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