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互联网+”打通舌尖安全“最后一厘米”
2018-03-28 08: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佳蔚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看得明白,吃着放心”,这是很多食客对“阳光厨房”的评价。从实时监控、大众直播,到食源追溯,作为“阳光厨房”领跑全国的省份之一,浙江走过五年求索之路。求同存异中,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管理样板不断涌现,而彼此的核心,都离不开一个热词——“互联网+”。

  今年,我省食药监局为“厨房革命”定下新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阳光厨房”规模将超15000家,基本实现高风险餐饮单位全覆盖。如何继续做好“互联网+”文章,打通舌尖安全“最后一厘米”?

  走进滨海之城台州,在市区各大渔家乐集散地,可看到上百家海鲜排档已完成“阳光厨房”改造,并通过监控平台,接入监管部门移动执法职能系统,后厨监管受时空限制的难题迎刃而解。今年6月,中央综治办组织召开的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台州“阳光厨房”做法受到肯定,被作为地方典型,进行了经验交流。

  另外,金华、湖州、衢州、舟山、丽水等地,也试点开展“阳光厨房”移动互联网等功能,实现消费者查看、点评和监管实时化。截至目前,全省以视频直播方式的“阳光厨房”10000家左右,其中高风险餐饮单位覆盖率达80%以上。

  杭州临安,城西科技大走廊的终点站,我们在这里寻访到厨房与互联网另一种跨界情缘。在当地多个中小学校,几乎每一位家长的手机里,都安装着一款叫做“众食安”的APP,这是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主导开发的手机应用软件,家长可远程收看学校后厨实况。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情况,软件会自动报警提示。操作者还能通过拍照举报、视频截图取证。监管部门最快可在当天完成处理。”作为APP的研发运营方,杭州祐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立功说,目前,临安已有包括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在内的1000多家餐饮单位后厨用上了“众食安”。

  智慧监管还在不断升级。聂立功的团队,正在积极打造“3.0”版,“餐饮单位可根据自身需求,用手机对厨师进行人脸识别,防止非后厨人员随意进入操作间,实时跟进各类食材、废弃物的来龙去脉。”

  智慧监管的高效,也让来自嘉兴海盐的基层食药执法人员沈航感触颇深。与以往手拿文书检查餐厅后厨不同的是,眼下,沈航只需点点食安监管APP,就能快速对人员健康、许可证有效期、原料采购贮存等情况进行评定。该系统还把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检、量化分级、活动保障、农村聚餐等纳入智慧监管平台,首批入网人员有360余人。

  省食药监局表示,我省还将在打造以“阳光厨房”为代表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基础上,融入食材质量追溯,真正实现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全覆盖,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来自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厨房;餐饮单位;监管;互联网;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浙江;智慧;高风险;药监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