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从轮滑鞋改穿冰刀,南方少年照样能追逐冰上速度与激情
浙江也有短道速滑队 清一色都是杭州伢儿
2018-02-26 09:3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1.jpg

  左图:轮滑场地上练习短道接力动作。

2.jpg

  右图:浙江队员(左一)在2月初的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上。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平昌冬奥会25日落下大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冰球……十几天来,诸多冰与雪的运动让不少南方人通过电视机,看得如痴如醉。

  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浙江省已经有了自己的短道速滑队,而且短时间内在业内声名鹊起。你可能更不知道的是,在杭州,很多时候他们的训练并不是在冰面上,而是在旱地上。春节期间,钱报记者作为第一个揭秘者,两次走进钱江新城实验学校,与省短道速滑队和教练及队员面对面,感受他们的训练和生活。

  浙江省体育局和杭州市体育局于去年6月联合组建了省短道速滑队。这也正是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号召,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战略在浙江的具体实践。

  省短道速滑队21名运动员全是杭州市籍人,都由轮滑运动员转化而来。他们的目标:锁定内蒙古“十四冬”,瞄准北京冬奥会。

  在家过春节

  每天也要完成训练任务

  25日上午,阴,蒙蒙细雨,春寒料峭。

  再度走进钱江新城实验学校,钱报记者已经轻车熟路多了。径直来到学校西侧的轮滑场,周旭明教练正招呼13名队员进行绕圈跑。

  “有轮滑亚运会选拔任务的,跑50圈,不用快,注重节奏,前10圈控制在1分20秒,每10圈加快5秒;没有选拔任务的,跑20圈,然后到平衡球那边去,练习静蹲。”

  300米跑道环绕的内场,就是一个轮滑场,场地平整,外圈是200米的轮滑赛道,内圈111.12米,这是短道速滑场地的规格,专门练习短道速滑动作。

  “这个丙烯酸材料的轮滑场地,按国际标准建造,是国际轮联认可的,国内最先进的,举行国际比赛都没有问题。”周教练年轻时就是个轮滑高手,从事轮滑教学已经40年了,现在身兼两职,带着这批队员轮滑短道速滑一起练,培养夏季和冬季“两栖选手”。

  今年春节,队员们一共放了9天假,24日报到,25日早上8点即集合开始训练。队员们先做了3组准备操。因为场地有水,就不能安排轮滑赛道内训练。看着队员们跑姿沉稳,静蹲有力,钱报记者不禁称赞了一句:“看来大家过年的时候,没有只大吃大喝,还都是很有自制力的。”

  “那当然了,在家期间每个人都有训练要求的。每天要跑5000米,要练习滑冰动作,要练习静蹲,只有保持好力量和体能,才能适应今天的开工要求。”周教练笑眯眯地接过话,同时带着钱报记者参观了体育场看台下的队员宿舍区。

  宿舍区一共15个房间,都位于一层,窗外就是塑胶跑道。每个房间3个人,屋内整洁,生活用品有序摆放。这一层还有放置旱冰鞋和短道速滑冰鞋的装备房、厨房等。二层则有一个90平方米大的综合室,队员们日常学习、补课等就在这里完成,同时还是娱乐室和荣誉室。

  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些青少年砥励奋进。

  边练边赛

  南方人真成了短道速滑好手

  浙江短道速滑队以杭州市青少年轮滑队为班底,所有队员都是杭州籍,可谓真正的“北冰南展”。

  队伍一成立,旋即组织了18名骨干运动员、2名教练员、文化课老师和队医共计22人的外训队,开赴黑龙江大庆、哈尔滨、七台河以及长春和青岛等地进行90天外训。

  “白天追太阳、晚上追月亮。”队员方慧燕形象地比喻着日常的训练安排。

  整个外训,从教练到队员都是边学习边训练,把原先轮滑的核心技术运用到短道速滑的训练中,揣摩尝试,结合轮与冰两个项目的核心技术,采用多种手段和方法达到训练目的。

  去年10月份起,队伍边训练边比赛开始了首次参赛,参加了2017~2018赛季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的四场青少年组比赛和两场成年组比赛。

  在这些比赛中,浙江队共获得青少年组2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成年组B组第4名等好成绩。

  历经4站比赛,王正阳、江跃林、陈思家等10名选手,获得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资格(积分前36名才具备资格),并在2月于青岛举行的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上,和国家青年队选手同场角逐,勇夺两银两铜等好成绩,让人感受到浙江队这支新生力量的迅猛成长。

  “我现在越来越喜欢短道速滑了。”获得去年联赛4站总积分第三名的陈思家谈着自己和队友的运动感受,“一开始穿着冰刀鞋,甚至都不敢站起来,外训中有队友腿部骨折、门牙磕落,但最后我们都挺过来了,让很多人知道了浙江的运动员。”

  “我们组队半年内,不但具备了参赛能力,还能够与北方队激烈拼争。这充分印证了我们教学与训练方向以及冰轮核心技术互补的训练方法是正确有效的。”周旭明教练言语中充满欣慰,浙江队成立时有北方教练评点没有5年不会出成绩,但短时间内就让人刮目相看,“断言被打破后,都有北方教练笑脸而来,向我们主动讨教轮转冰经验,而一开始他们碰到我们时只是点点头。”


标签: 轮滑;短道速滑;队员;训练;教练;练习;浙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