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西方经典邂逅东方情韵 浙江交响乐团奏响欢乐春节
2018-01-31 10:12: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刘慧)窗外风雪交加,室内温暖如春。你听,交响乐改编的黄梅戏、评剧、越剧、京剧、豫剧、秦腔……依次在时空中交织成一幅美妙的乐章。1月25日晚,浙江交响乐团赴美国多个城市参加文化部组织的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演出预演在浙江音乐厅拉开帷幕。

  古老传统与流行时尚相交,中国民乐与西洋音乐相迭,由著名指挥家张艺指挥的这场音乐会,带给人们浓浓的中国年味。

微信图片_20180131100932.jpg

  你见过神秘的森林、双鸟朝阳和狩猎乐舞的情景吗?此时,舞台上《原始狩猎图》的乐曲就表现了“河姆渡文化”的深邃——乐曲引子由骨笛与埙、打击乐等相呼应,描绘出原始森林神秘朦胧的景色。随后的慢板描绘了“河姆渡人”崇尚凤鸟、太阳,表现出先民们对知时的鸟和照耀万物的太阳的崇拜。小快板则描绘了先民们狩猎、乐舞的欢乐场面。尾声是引子的再现,让人们又回到神秘的原始森林中。《原始狩猎图》创作至今已经有30年历史,经久不衰地流行于海内外音乐舞台,凝聚了老一代音乐家、作曲家和演奏家共同创作的心血,充分体现了作曲家与演奏家成功合作的典范。

  作为一位跨越3个音乐时代的音乐家,作曲家李海鹰的创作总是能够紧贴时代的脉搏。他抓住了流行音乐的精髓并且成功地与古典、民族元素进行嫁接。

  现场,由小提琴演奏家何凡独奏的《浪漫曲三首》带领观众去探寻无比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世界交响,中国乐魂。如果音乐会的上半场是管弦乐中国民族音乐《戏曲音乐六首》《诗画浙江》《原始狩猎图》《浪漫曲三首》《掀起你的盖头来》《良宵》的大组合,那么下半场则体现了浙江交响乐团的国际水平,包括普罗科菲耶夫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帕格尼尼的《无穷动》在内的曲目,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80131100937.jpg

  浙江交响乐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不同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4000余年历史,它凝聚着中国人的情感、传统与文化渊源。近年来每逢春节,世界各地都举办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欢乐春节”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品牌活动。

  一年一度的“欢乐春节”活动正在推动中国春节成为全球性节日。作为我国在海外举办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2018年“欢乐春节”已在全球多地启动。据初步统计,2018年“欢乐春节”将在140多个国家400个城市开展数千场文化活动,涵盖展演、庙会、广场巡游、创意设计等多种形式。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2018年春节期间,我省将有16个团组共计346人,分赴17个国家30座城市参加“欢乐春节”演展活动。各地艺术团体将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有力助推中国春节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在为“欢乐春节”品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使各地特色文化在海外尽情绽放。

  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介绍,此次应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等的邀请,浙江交响乐团一行43人将于2月15日至25日期间,赴美国参加文化部组织的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演出活动,分别在芝加哥、底特律、马斯卡廷、圣迭戈四地演出4场。乐团此行将展示中国音乐和文化,并与美国当地观众一起欢庆中国新年。

  在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看来,芝加哥交响乐团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水准最高的乐团之一。乐团的成立者希奥多·汤玛斯在1891年到1905年亲自担任乐团首席指挥。底特律交响乐团是美国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1914年创建于底特律。合奏格调高雅,细腻而具有古典风格。而浙江交响乐团则是一个十分年轻的交响乐团,乐手的平均年龄34岁。然而,浙江交响乐团自2009年7月独立建制以来,2016年承担G20峰会欢迎晚宴伴宴的任务外,还曾六度进京演出。

  团长周丽芳透露,为准备这台音乐会,全团上下都铆足了劲。为确保曲目编配质量和时间进度,乐团集结了创作力量,保质保量拿出了“既富各国特色,又有国家级艺术水准”的演奏曲目。

  经典作品的改编,就是要将旋律提炼出来进行扩充。此次浙江交响乐团作曲家邬娜共有3部作品上演,除了她作曲的管弦乐《诗画浙江》外,还有她改编的管弦乐《掀起你的盖头来》和笛子独奏《姑苏行》。邬娜谈到,“改编作品其实不比原创简单,作曲家不仅要熟知乐队中的每件乐器,更要懂得乐器与乐器之间的关系。”邬娜曾经以演奏员身份在乐队工作多年,虽然是钢琴演奏,但乐队经验也让她拥有了丰富的配器经验以及旋律感。

  因此,如何将中国风格、地域元素、时代精神有机地融入交响乐的艺术创作规律之中,是乐团始终紧握不放的艺术目标。浙江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史染朱说,乐团的演奏水准、业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在业界的口碑也蒸蒸日上。

  此次,浙江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将以中国民族音乐的语言,以西洋交响乐的形式,向美国观众诠释中国春节文化中包含的万象更新、万家团圆的价值观念。而这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的和谐正是春节文化的精髓所在,这也是浙江交响乐团一直所追随和珍视的文化价值所在。担任小提琴独奏的何凡、大提琴独奏的肖兴凯、笛子独奏的汪悦洲等表示,也正因是这一影响,浙江交响乐团将带着“欢乐春节、东西同行”的意念,为外国观众带去充满东方美感的贺岁经典,让国外观众在欣赏和体验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到浙江交响乐团远道而来的美好祝福。

  【浙江新闻+】

  指挥家张艺

  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作为当前中国颇具影响力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张艺足迹遍布欧洲、美洲、澳洲与亚洲等地,曾与众多国内外著名乐团合作,指挥了大量音乐会、歌剧和芭蕾舞剧。

  作曲家于京君

  1957年生于北京,1977年毕业于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现中央音乐学院)后留校任教。80年代初赴日本东京音乐大学向汤浅让二和池边晋一朗学习作曲,1985年移居澳大利亚。1988年赴美国坦戈伍得音乐中心学习,师从亨策(Henze)与纳森(Knussen)他是1988年库赛维茨基(Koussevitzky)坦戈伍德作曲奖得主。他曾两度荣获保罗·罗因作曲奖,使他成为澳洲作曲界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04年被授予墨尔本大学的音乐博士(D Mus)学位和该大学音乐学院的荣誉院士称号。

  赴美演出节目单

  上半场

  1.管弦乐《戏曲音乐六首》作曲:于京君

  黄梅戏•评剧•越剧•京剧•豫剧•秦腔

  2.管弦乐《诗画浙江》作曲:邬娜

  3.骨笛与乐队《原始狩猎图》作曲:钱兆熹 独奏:汪悦洲

  4.小提琴与乐队《浪漫曲三首》作曲:李海鹰

  I.独白II.情书III.激情 独奏:何凡

  5.管弦乐《掀起你的盖头来》改编:邬娜

  6.弦乐合奏《良宵》作曲:刘天华

  7.管弦乐《过河》作曲:李海鹰

  下半场

  1.《D大调第一交响曲》作曲:普罗科菲耶夫

  2.笛子独奏《姑苏行》作曲:江先渭 改编:邬娜 独奏:汪悦洲

  3.大提琴与乐队《如歌的行板》作曲:柴可夫斯基

  独奏:肖兴凯

  4.管弦乐《瑶族舞曲》作曲:刘铁山 茅沅

  5.管弦乐《无穷动》作曲:帕格尼尼 改编:于京君


标签: 交响乐团;浙江;作曲;春节;欢乐;管弦乐;乐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