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挥起“斩污之剑”全面整治干洗业废气排放
2018-01-17 10:22:42 来源: 杭州网 冯怡晖 郑炜

  越来越多的朋友,习惯将衣物送进洗衣店,请专业人员对衣物进行清洗。

  然而,你知道吗?别看一个小小的洗衣店,如果干洗设备选用不正确,就可能影响我们的空气质量。

  为让我们共同的环境,变得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杭州已经扬起利剑,直指一切污染源头。

  依据《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杭州启动干洗行业废气排放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以提升杭州市洗染行业环保整体水平。

  本报与本次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杭州市商务委员会联手,开辟专栏,用一则则生动的“洗衣新故事”,为你讲述洗染行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这天,陈阿姨照例把几件要清洗的衣物送到家楼下的洗衣店。刚进门,她发现洗衣店里的人格外多,但他们好像不是普通顾客,因为这些人围着洗衣店负责人,在交代一件事:“要进行改造,用全封闭干洗机,这样开放式的干洗机,会造成大气污染。”

  听到这里,陈阿姨心头一惊,啊,原来衣物干洗设备还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那么什么是‘全封闭式’,什么是‘开放式’”?陈阿姨道出了心头疑问。

  这时,刚才那群人中的其中一位,回过头来和陈阿姨说,开放式干洗机,指的是以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作为干洗溶剂,采用水冷回收系统,在打开装卸门之前,通过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机器内干洗溶剂气体混合物进行除臭过程的干洗机。在开放式干洗机烘干过程中,没有被回收的干洗剂会被排到大气之中,这其中的四氯乙烯具有挥发性,释放到空气中后,由于阳光作用而分解,形成氯化氢、三氯乙酸和二氧化碳等,这些都是“雾霾家族”成员。另外,四氯乙烯遇高热可发生剧烈分解,可能引起容器破裂或爆炸事故。也就是说,开放式干洗机的使用,让干洗剂的问题全部暴露。

  “封闭式干洗机则可以尽量避免上述问题的产生,因为全封闭干洗机在服装洗涤、脱液后,可以对衣物上残留洗涤剂进行回收,机器内气体和工作场所气体不进行交换,而不是像开放式干洗机那样任由有害气体挥发到空气中去,而且,全封闭干洗机使用洗涤剂的量也很省,一旦改用全封闭干洗机,可以大大降低干洗行业对环境和人体的不利影响。”听完如此专业的回答,陈阿姨也明白了大概,后来她才知道,为她作解的是杭州康华洗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巫杭生,其同时也是杭州洗染行业协会副会长。

  开放式干洗机和封闭式干洗机,又是如何辨别?“这里有个简单的辨别方法,一般安置在房间中间,后面没有阻挡的,是封闭式干洗机,而贴墙放置的,往往是开放式干洗机。”巫杭生说道。

  眼下,杭州对于干洗业废气排放规范化整治非常重视,并将之列入《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由杭州市商务委牵头,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及市质监局联合参与的干洗业废气排放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已经启动,各区商务部门已在向辖区内洗衣店发放告知书,帮助洗衣店及时全面了解干洗业有机废气整治规范要求,低成本、高效率地进行干洗工艺改造升级,绿色环保地开展干洗业务,提高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

  陈阿姨在洗衣店里碰到的,正是此次专项行动中的一个检查组。“听说这项整治工作力度非常大,争取在2018年9月底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干洗设备,将会逐步要求进行改装或者替换。”陈阿姨说,“这是一项有利于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好事,我想许多市民也会和我一样,举起‘斩污之剑’,继续关注这个行动的。”

标签: 洗衣店,干洗机,衣物,阿姨,专业人员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