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椒江区三甲街道新王村文化礼堂:文化惠民润无声
2018-01-16 10:31: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彭 洁

  文化礼堂一角。

  名片:

  新王村,位于椒江区三甲街道开发大道南侧,二条路以西。因村民以王姓居多,故名“姓王”,1949年后改名为“新王村”,现有人口1375人。

  2014年6月,新王村文化礼堂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2月基本完工。建成室内活动中心10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讲堂、图书电子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展示展览厅;文体广场2400平方米,设有演出舞台、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化公园1000平方米,设有健身器材30套,健身路径220米。

  冬日的清晨,寒气逼人,新王村文化礼堂外的文体广场,很是热闹。村民三三两两,边谈笑着边扭腰抖腿活动筋骨,不一会儿,一群人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始一招一式地学练太极拳;跳排舞的阿姨排好队形,跟着跳跃的歌曲,踏起有节奏的步伐;另一边,还有人在打篮球、打羽毛球……

  自从文化礼堂建成投入使用,这样的画面每天都会在新王村出现。

  2017年12月底,新王村文化礼堂的室内活动中心进行了一次从里到外的整修,但这丝毫不影响它的美观与敞阔。在这个楼房鳞次栉比的村庄里,它如一抹亮眼的黄色,矗立在入村路口,外表宁静,内涵丰富。

  在礼堂大门一侧,“新王村文化礼堂活动一览”被做成淡黄色的塑料卡片张贴在墙上,时间、地点、活动名称,一目了然。除了日常安排,如每日清晨及傍晚在文化广场开展的太极拳、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排舞等活动之外,新王村文化礼堂还会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

  清明节,七岁儿童启蒙礼;端午节,十八岁少年成年礼;重阳节,九九重阳敬老礼;春节,有热闹的“新王迎新礼·春节趣味农俗活动”;元宵节,闹元宵猜灯谜;暑假,还有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新王儿童暑期实践·春泥计划”。

  “村民已经习惯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新王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王雪红说,“平时的锻炼,周末的篮球、象棋比赛,还有各种节日活动,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

  事实上,走进后,你会发现,新王村文化礼堂的活动之丰富,远非这些。

  最初,“我们策划了一些评书、卡拉OK、历史、礼仪讲座活动。村民们很热情,参与度非常高。”这让新王村村干部意识到,村民们需要更多的讲座、活动来丰富生活。他们坐在一起,热烈商讨,制定“新王村文化礼堂年度宣讲计划”,“做到月月有讲座、有活动。”

  去年,2月的“学习最美三甲人、争做最美三甲人”;5月的“普法教育”;还有9月的“摄影、书画知识讲座”和11月的“健康知识讲座”……“几乎每场都爆满,老百姓喜欢,我们组织得也有兴致。”王雪红说。

  除了文体活动,新王村文化礼堂还在展陈上花了心思,礼堂上下渲染着关于村庄的古老历史和社会正能量。一楼有和合讲堂;二楼的乡村纪念馆里,陈列着旧时农民“男耕、女织、赶海”生活的图文资料及实物农具等;另一侧的弘德厅里,图文展出了我市12个先进人物事迹,每一个先进人物事迹对应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词。“比如诚信这个词,对应的就是新王村人徐道志,他是个诚信经营的好商家。”王雪红介绍。

  “文化惠民,润泽心田”,一场又一场文体活动在新王村文化礼堂开展——“最炫乡村风情”椒江区首届农村文化礼堂排舞比赛、台州市第十届农民文化节开幕式……这里,正成为活跃基层农民文化的阵地。

标签: 礼堂,文化礼堂,文化,王村文化礼堂,王村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