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买200元礼包免排队就餐?网友质疑南京大牌档捆绑消费

2019-05-15 10:12:52 来源:浙江在线

郑胜颖主笔记者: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取号软件显示需等待0桌,到店后被告知轮不到,想要免排队进店用餐需要购买‘200元银票礼包’”。昨日,杭州市民陈先生给《浙视角》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在南京大牌档一次不太愉快的消费体验。

  取号软件显示需等待0桌 到店后被告知轮不到 

  店员:要购买“200元银票礼包”才能坐

  5月11日杭州市民陈先生与同事一行13人赴南京旅游,为了一尝当地颇有名气的小吃,他们将晚餐选在了南京大牌档水平方店,并提前在南京大牌档公众号上取了一张10人以上的大桌号。陈先生到达门店后,取号平台提醒还需等待0桌,但负责叫号的店员告诉他今天的大桌全部被旅游团预订了,虽然取号成功,却不一定轮得到。

  随后店员给出了一个 “建议”,可以不排队直接进店用餐。店员介绍道:近期南京大牌档推出了端午节特别活动,消费者只要购买200元 “银票”(包含10张20元抵扣券),就可以免排队使用6人座的卡座,消费每满100元可使用一张20元抵扣券,除此之外将邮寄一份价值198元的端午节大礼包到家。大礼包里具体有什么?店内摆放的礼盒及礼品券上并未展示。

WechatIMG3085.jpeg

WechatIMG3084.jpeg

付完200元后陈先生拿到两张券,券上并未提及198礼盒中到底包含哪些产品

  为了不耽误返程的动车,陈先生和同事共购买了2份200元“银票”,13人坐进了2个卡座用餐。此时店外早已排起了长队,陈先生发现,店内的空余的卡座其实还有很多。当晚两桌分别消费435元和413元,每桌各使用了4张20元抵扣券。

  5月13日,陈先生收到了这份标价198元的礼盒,开箱后发现其中包含了6只100g的粽子、6枚咸鸭蛋、6块绿豆糕、一瓶500毫升的黄酒。看到实物后陈先生觉得这份礼盒售价198元有点“坑”,回想起店家将店内卡座与端午节礼包捆绑销售的行为也觉得有些不妥。

微信截图_20190515120039.png

198元的礼盒

微信截图_20190515120018.png

价值198元的礼盒内包含的食品

  花200元买了个座位 礼盒里的商品也不值这个价 

  消费者质疑:这难道不属于“捆绑销售”?

  在杭州,为了吃上网红店排几个小时的队也不足为奇,“您好,乐乐茶现在点单大约要等2个半小时”“哥老官杭州大厦店目前有398桌在等位”,不知何时起,排队时间的长短成了衡量一家网红店是否“正宗”的关键依据。火爆的排队场面也让“黄牛”代取号及商家推出的一系列免排队促销活动有了市场。

  店里有空位却不叫号,一定要额外购买“200元银票礼包”才能使用的行为是否合理?这其中是否存在 “捆绑销售”呢?

  同行的李女士认为:“消费者提前取号赶到门店,店家说不按取号的顺序来,要买一个200元的银票礼包才能进店用餐,我认为这有些强买强卖。”

  “银票上也没有告知这个礼盒里究竟有什么,寄到家打开才知道。几个迷你粽子、咸鸭蛋、绿豆糕再加一瓶黄酒,号称价值198元的礼盒要我看都不值98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拨通了南京大牌档全国客服电话,工号5102的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大牌档全国各地门店的确推出了购买200元银票送198元礼盒活动,但与卡座使用绑定这一做法属于门店自行开展的活动。记者咨询了南京大牌档杭州西溪印象城店,店员表示西溪印象城门店也推出了端午节200元银票礼包活动,购买礼包的消费者可以进入杭州门店会员群,享受提前定位置的服务,但没有可以免排队进店这一说。

  对于商家的这一系列销售行为是否合理这一问题,记者也致电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他表示,《消法》实施办法江苏和浙江不同,单从《消法》看,消费者在消费中两个权益,一是知情权,一是选择权。从该消费行为看,在当时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优惠礼包享受卡座服务,也可以选择在店外排队等候享受普通服务,同时对于礼盒店家也做到了明码标价,因此店家并没有完全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但在这个行为背后,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商家的心机,通过很难估价的礼盒来置换包厢服务费,这点在道义上不能视为善。作为商家收什么费,收多少,怎么收,应该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不应披上各种外衣,这样会存在诱导消费者消费的嫌疑。

  那么作为消费者,对于网红店推出的一系列“免排队礼包”,你会买单吗?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马轶伦

对于网红店推出的一系列“免排队礼包”,你会买单吗?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