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从“网红”到“草根”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标准化
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今日在杭发布
2018-12-18 18:3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的基本经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精准扼要地指出了浙江地方管理模式创新的不竭动力。

  发布会总结交流了浙江各地各部门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会上,美丽浙江建设的“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杭州市互联网法院推动网络法治发展等10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宁海县“审批法庭”机制等15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QQ图片20181218183416.png

  “网红”法院 推动网络法治发展

  首创异步审理模式、创建首段大数据,深度运用电子送达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电子证和全国首个司法区块电平台……去年成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创造了太多个“第一次”,被称为世界司法领域的里程碑,也在本次发布会上备受瞩目。

  开院以来,杭州互联网法院成功地审理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为互联网空间治理植入法治芯片,促进了互联网和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当司法与互联网的便民优势结合起来,“司法生产力”也被最大程度地释放。杭州网络法治的发展不仅积极营造了公平正义的互联网法制环境,更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在会上表示,未来杭州还将把互联网法院的“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继续在互联网依法治理上走在前列,努力成为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

QQ图片20181218183441.png

  “草根”平台 创新基层智慧治理

  不同于高端大气的“网红”互联网法院,源于基层首创的“龙游通+全民网格”的成功之处则在于它的“草根性”,自上而下的民生需求是催生“龙游通”基层智慧治理平台的最大动力。

  据悉,目前龙游县90%的4G用户、73%的农村人口都关注和使用了“龙游通”,这张覆盖全面的“治理网络”不但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有效地释放了基层改革的红利,今年上线的“村情通+移动办”,就让群众办事实现了“零跑腿”。

QQ图片20181218183502.png

  如今,“龙游通”日均处理举报、建议、资讯等信息1300余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提升,治理在一线加强,“龙游通+全民网格”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接受监督,形成党政村(居)与群众及时沟通机制,开展在线服务和网上约办,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推广、高效便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

  此外,发布会上还开展了第六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对于“浙江改革经验”进行了学术研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谈到:“浙江是一个出经验的地方,更是一个地方政府创新走在前列的地方。”她表示,浙江地方政府创新虽然百花齐放,但共同的目标却都是服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浙江地方管理创新逐渐由经验变成制度,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蝴蝶效应”也正逐步显现。

标签: 浙江;创新案例;公共管理;互联网;创新;基层;发布会;治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