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德清禹越镇:“清廉乡村”建设重在让群众受益邀群众参与
2018-11-12 16: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赵春燕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赵春燕)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被德清县禹越镇纪委书记蔡勤锋生动地比喻为“细胞工程”。今年以来,禹越镇在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果。11月8日,记者走进禹越镇,探索该镇基层乡村的“清廉秘诀”。

  清廉乡村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受益

  禹越镇以规范各村民主决策、权力运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为抓手,积极构建“清廉乡村”建设体系,在全镇各村推行“五个实行阳光”机制,即:实行阳光决策项目、实行阳光监管财务、实行阳光管理事务、实行阳光公开理财、实行阳光参与村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该镇三林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示范村,也是禹越镇“清廉乡村”的示范点。村民朱松法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村里清廉乡村建设的参与者,他切实感受到了村里近年的巨大变化。他说:“通过清廉乡村建设,现在村里做事情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了,群众对村里工作也越来越理解,越来越支持了,矛盾纠纷少了,干部的干劲更足了。”

QQ截图20181112163525.png

  清廉乡村建设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为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村里的工作效率逐步提高,成效也非常明显。近年来,三林村开展了一系列民生改善工程。置身三林村建成刚满一年的 “万鸟园” 景区,绿茵茂密,香樟成林,凉亭、廊桥等设施完备,不时还有白鹭盘旋嬉戏。景区落成后免费对外开放,不仅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临近村镇的游客也纷至沓来。美丽乡村也在逐步转化为美丽经济,富民强村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QQ截图20181112163603.png

  景在村中,村在景中。三林村的变化使每个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清廉乡村”建设的成果。

  清廉乡村助力乡风文明,邀群众参与

  “简化婚礼程序,婚礼一日办结。”、“宴请招待最多不超过25桌。”、“杜绝低俗过激‘婚闹’行为。”……在三林村文化礼堂大门最醒目处,可以看到村里颁布的《婚事新版公约》和《丧事简办公约》。公约对宴请规格,礼金菜品都做了明确细化的规定。记者了解到,公约公布后,村民都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文化礼堂办置酒宴。目前三林村已基本杜绝了红白喜事的攀比之风。

QQ截图20181112163629.png

  三林村支部委员沈海良介绍道:“简吃简办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受到了多数村民的欢迎,更在无形之中将清廉元素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全体村民。”

  发现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禹越镇在三林村清廉乡村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各村自身薄弱环节加强整改,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将清廉元素融入各类节庆活动,积极推进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在每个村开设“清廉讲堂”,结合家规家训开展“六进”活动,让文明乡风深入全镇每个角落。蔡勤锋表示,群众才是“清廉乡村”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让群众受益邀群众参与, 禹越镇也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以群众为基础的“清廉乡村”创新之路。


标签: 禹越镇;清廉乡村;村民;纪委书记;细胞工程;乡村振兴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