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为群众送干货 泰顺县财政局开展上门服务
2018-10-30 15:36:4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觉

泰顺县财政局到乡镇开展上门服务活动.jpg

泰顺县财政局到乡镇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觉)“8月晒决算,10月编预算。预算编制事关下一年度政府资金分配走向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马虎不得。上周跑了四家,这周我必须再跑完三家。”10月22日,泰顺县财政局农业科干部苏景润为解决多家单位共同反映的预算编制难题,正拎着一沓资料急匆匆往局外赶。

  奔跑的小苏正是泰顺县财政局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的缩影。今年以来,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部门预算编制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泰顺县财政局主动到所有县级部门、乡镇和重要企业、会计代理机构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

泰顺县财政局上门服务全县重点企业.png

泰顺县财政局上门服务全县重点企业

  这么多单位都要至少跑一次,怎样才能做到送“干货”、上“硬菜”、出实效?县财政局列出一张责任清单,共10大类29项,各科室如何分工、何时上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都标注得一清二楚。

  有了责任清单还不够,服务对象各有所需,问题各有不同,该怎么办?泰顺县财政局拿出一张服务菜单,让他们“点菜下单”,开展针对性的上门辅导。其中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宏观经济走势、预算法宣传、财政改革方向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县财政局财政监督局到县直属单位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jpg

县财政局财政监督局到县直属单位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

  上门之后,工作人员要现场听取、了解预算单位的需求关切和问题建议,收集归纳反馈意见,汇总提交一些合理建议,并将反馈如实反映在带回的服务回单上。服务回单由双方共同填写,详细记录走访过程,做到服务次数有单可查,服务内容有案可循,反映问题及时落实。

  财政部门还自我加压,每月公布系统服务榜单,哪些科室跑了哪些单位,开展了哪些服务,带回了哪些问题,何时能以何种方法解决,所有内容统一汇总、公布。这既是对排名靠前的“跑单王”们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相对落后的科室的鞭策与提醒。

县财政局会计代理机构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jpg

县财政局会计代理机构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

  “以前,部门单位有预算或财务问题都是来找财政咨询,但今年不一样,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变“部门跑”为“财政跑”。我们这“四张单子”,其背后体现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财政服务供给端的深化和延伸,是财政部门主动对接服务预算单位的改造和升级 。”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周仕姜如此表示。

  据统计,1-9月,泰顺县财政部门已累计上门服务部门86家覆盖率89.6%、二级预算单位109家覆盖率94.8%、服务重点企业20个,共服务1537人次;并开展集中培训25场763人次,利用QQ、微信等新媒介以及电话咨询等共线上服务2480人次,发放解答汇编共289份次。

标签: 泰顺县;财政局;服务;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局外;上门;决算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