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特教老师单多英:润泽生命守望成长 于无声处静待花开
2018-09-07 09: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方涛 郑胜颖 通讯员 李峤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 方涛 郑胜颖 通讯员 李峤) 大千世界,处处都有动人的声音,春雨淅沥、泉水叮咚、鸟儿欢啼、书声琅琅……然而,有一群孩子的世界却是寂静无声的,他们虽然听不到这些动人心弦的声音,可他们同样期待着美好的明天。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们该如何读书学习、追逐自己的梦想呢?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绍兴市聋哑学校,探访特教老师单多英怎样走进孩子们的无声世界。

  “聋孩子怎么教?”

  这条特教路 她走了30年

  30年前,刚从浙江省诸暨师范毕业的单多英,被选派到绍兴市聋哑学校任教,面对一群“哇、哇”乱叫、无法交流的聋学生,从未接触过特殊教育的单多英懵了——“聋孩子怎么教?”。尽管背离了自己最初的职业憧憬,单多英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进了聋哑学校,开始了她特殊的职业生涯。

  回想起当初既不懂手语又不懂教法的“新手生涯”,单多英感慨颇多:“一开始不懂怎么和孩子们沟通,每天看着眼前茫然无措的小脸直犯愁。”直到后来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单多英逐渐了解了特殊教育,了解了特殊学生,开始融入了这个无声的世界。

1536242341(1).png

  单多英教孩子感受声带的振动

  在了解到大多数的聋生是因为听不见而造成失语、声带却是健全的之后,单多英最大的心愿就是听孩子们像所有正常儿童一样开口喊她一声:“老师!”。对于刚学语言的孩子而言,并不清楚单老师在干什么,只是模仿着她的样子张嘴,却不知道怎样通过声带振动来发出声音。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声音,单多英想到了一个办法:她把孩子的小手放在自己的喉咙处,让他们感受声带的振动;她把他们脏兮兮的小手贴在自己的嘴唇边,让孩子们感受口腔的气流。尽管孩子们的小手常常散发着让人不怎么好受的味道,可单多英的脸上却挂满了笑容,她说:“只要能让他们学会开口说话,这些都不算什么,当一个个简单的音节从他们嘴里吐出来,当听到他们叫出爸爸、妈妈、老师……这些词时,我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1536242387(1).png

  单多英给孩子们上课

  单多英很喜欢《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她说:“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及安妮•莎利文老师的事迹让我深受震撼,我也想像安妮老师那样默默无闻地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这些特殊的孩子。”说到做到,30年过去了,青春不在的单多英依然坚守在特殊教育的最前线,用她的一片赤诚帮助教导着一批又一批的聋孩子走向自己的未来。

  “他们更害怕被遗忘”

  聋童的心灵 她用真情呵护

  看着离家住校的孩子们,单多英说:“我也曾远离父母外出求学,独自在外的孤单深有体会,我能明白这些离开父母每天食宿在学校的聋孩子,他们的内心深处有多么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多么渴望有一个温暖的集体。” 于是,平日里除了为孩子们的学业操心,在双休日单多英会带着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来看望他们,也会买些熟食为他们改善伙食,还会带着他们去附近的游览区游玩,用自己的热情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当然她最大的担心莫过于孩子们患急病。那是初冬的一个下午,班上一名学生突然跌倒在地,手脚僵直、目光呆滞,此时,已经连续上课多时的单多英早已顾不上自身的劳累,飞快地叫来三轮车,顶风冒雨将孩子送到医院,并一直守侯至深夜,直到孩子的父母赶到。

  说起这些年来和孩子们相处的小故事,单多英打开了话匣子。她还记得这样一幕:一天中午值班监督住校的学生午睡,这些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没有午睡的习惯,好不容易让这群“淘气包”安静下来,忽然,又看到一个学生在闹腾,这孩子才七岁,刚来学校。她便坐在床边陪他睡觉,孩子闭上眼,过了一会又用手指放在嘴边,轻轻地打着手势: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原来他想家了,正无意识地用手势在呼唤爸爸、妈妈。讲到这一幕,单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健全孩子这个年龄还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身边撒娇,而这些特殊的孩子,这么小就远离父母,他们更需要我们老师的照顾啊!”

1536242417(1).png

  单多英参加毕业学生聚会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单多英带过的孩子们一批批地走向了社会,如今,她的抽屉里收藏着很多毕业生们寄给她的贺卡,一张张卡片上句句饱含着对老师的深切感激与思念。单多英告诉记者:“从教这么多年来,每当看到曾经那些无法言语的聋哑孩子顺利走上了社会,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时,心里的那份自豪与欣慰,真像是普校老师培养出了清华北大的学子啊!” 

标签: 孩子;老师;单多英;声带;绍兴市聋哑学校;振动;书声琅琅;特殊教育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