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西子湖畔 共谋养老”首期之江养老服务专家沙龙在杭举办
2018-08-26 18:4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 “养老护理人才短缺、服务技能参差不齐怎么办?养老机构遭遇诸多投资风险、安全风险和道德风险怎么办?在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过程中,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边界在哪里?………”  

  昨天首届之江养老服务沙龙在杭州举行, 来自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民政局、浙江省民政厅、浙江大学以及浙江福养养老产业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子湖畔,共谋养老服务业。

微信图片_20180826184402.jpg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次闭门沙龙,重在学术讨论,对当下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进行反思,提出新的政策建议。专家表示,养老服务业发展需要高度重视制度顶层设计,各有关职能部门在出台养老政策之前,要充分调研,反复论证。

  在探讨中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有专家指出: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本质上属于“社会企业”,提供养老服务具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无论是公办养老院,还是民营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应该在同一准入标准和公平环境下展开竞争。也有专家认为,养老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老人的法定继承人,政府不应该平均用力撒芝麻盐,主要养老服务资源应该用于困难老人。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养老服务要以老人的需求为中心,按照身体状况可把老人分为自理、半失能和失能,按照经济条件把老人分为富裕、中等和贫困,按照养老院服务价格可分为高档、中等和基础型,针对以上三个维度的组合,政府制定差异化的养老政策。

标签: 养老产业;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业;安全风险;道德风险;服务技能;护理人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