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景区镇区一体化 古堰画乡小镇“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2018-08-16 09: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鳞次栉比的古建筑临江蜿蜒,千年香樟点缀其中,清渠潺湲,古堰分流。步入古堰画乡小镇,大多数游客全然分辨不出景区与镇区的界限,纷纷拿起手机不停拍摄。

1.jpg

古堰画乡街景

2.jpg

瓯江古堰画乡河段

  地处碧湖平原的古堰画乡拥有八百里瓯江的“最美河段”。曾经做过15年高中语文老师的雷雅莉,一直向往着自然生活。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古堰画乡建立了自己第一个工作室。来自秀山丽水的创客有着自己淳朴的创业信念:“做好每一单生意,口碑做好了,顾客自己会来找上门来。”

  走进雷雅莉的民宿,琳琅满目的布艺产品、手工陶瓷等文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有着丰富文化情怀的雷雅莉在民宿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了丰富的线下体验活动并衍生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三年下来,她各产业的年销售额已达到了每年一百万,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活。

微信图片_20180816090248.jpg

创业者雷雅莉

  雷雅莉的创业历程可以说是古堰画乡民宿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古堰画乡自2005年走上了“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

  据悉,目前仅堰头村已有民宿、农家乐23家,年接待游客超过二十万,年营业额超过一千万。发展旅游经济以来,该村已从人均纯收入不足两千元的落后村发展为现在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两万元的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民俗农家乐经成为古堰画廊转移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旅游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也确确实实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

4.jpg

古堰画乡文创产品

  漫步在小镇的画乡一条街,闲暇的旅游氛围和浓厚的文创气息令人耳目一新。古堰画乡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向记者介绍:“传统的旅游是吸引游客到这里走走停停,但古堰画乡提供了一个让人发呆的地方。”

  古堰画乡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并没有通过政策将原住民引流出去。尊重原生态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景区与镇区合二为一。景区内不仅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有大量生长于斯的原住民,恰恰也为促进小镇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

5.jpg

学生在古堰画乡写生

  依托优越的自然风光,古堰画乡还积极发展写生基地,开设油画展馆。“画乡”品牌打响后,每年吸引约十五万画家来当地写生。在小镇的各个角落,创作绘画的画家甚至游客随处可见,自然而然也带动了古堰画乡文创产业的发展。

  画家在这里驻留,创客在这里开发,原住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文化、旅游、生态在这里互不干扰却又互惠共生。古堰画乡,这个如画的小镇也由此走出了一条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新通道。


标签: 古堰画乡;游客;景区;雷雅莉;旅游经济;手机;香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