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千名青年 搭建从香江到钱江的“沟通之桥”
2018年07月24日 21:36:51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人是需要沟通的,没有沟通就办不好事情。”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先生用平实的语言总结了本次香港青年浙江行的目的:第一让他们看看祖国的变化,浙江的变化。第二,让他们回到香港能够传递祖国,浙江的信息。

  从繁华的香江之滨到美丽的钱塘江畔,今天上午,由浙江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主办的“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杭州站参观正式开展。千名香港青年乘车游览了钱江新城后,兴致勃勃地步入G20杭州峰会主会场。

微信截图_20180724213315.png

  G20打开香港认识杭州新窗口

  “舒适,美丽,游客多。”就读于中华基督教会基督中学的凌可欣。和她一样,提起杭州,大多数香港青年或许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湖。

  然而出人意料地是,对于杭州的“第二印象”不少香港青年却谈到了不久前举办的杭州G20峰会。

  “G20是杭州新的名片。”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浙联会荣誉会长范徐丽泰直言,虽然杭州在中国历史上颇负盛名,但通过参观所感受到的杭州现代化发展更令人印象深刻。

  参观完会场,香港青年也被恢弘的会场所震撼和吸引,而会场中蕴含大量的中国元素也使香港青年找到文化上的归属感。“移动支付”、“互联网经济”为香港青年认识杭州开出了一扇扇全新的窗口。而潜移默化之中,杭州对于香港青年的印象,也在旅游城市、宜居城市的基础上越来越向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转变。


微信截图_20180724213331.png

香港青年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拍照

  3年内万名香港青年赴浙交流考察

  本次赴浙交流的香港青年主要以高中生、大学生为主,来自培侨中学、汉华中学、香岛中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学校,年龄在15岁至23岁之间,平均年龄18岁。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范徐丽泰认为,香港的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对祖国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而拥有一定知识基础的青年,通过实地考察参观更有益于浙港两地的交流与发展。

  另一方面,来祖国内地升学、就业如今已成为香港青年的一个热门选项。当问及是否考虑毕业后来祖国内地发展,许多香港青年表示可以期待,本次的浙江之行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浙江对于香港青年来浙就业就学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为香港的青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选择。

  自2017年起,浙江开始实施“万名香港青年浙江行”计划,并于预计3年内组织一万名左右的香港青年来浙江交流考察。

  对于进一步深化浙港青年的交流,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先生坚定地表示:“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目标。”

  当天下午,浙港女排友谊赛在浙江工业大学文体中心举行。比赛不仅深化了浙江香港两地的体育交流和友谊,同时,杭州作为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地,香港女排队员余映姿也表示,希望在杭州的比赛能使球队提前适应,积极备战亚运会。

微信截图_20180724213251.png

记者采访香港女排运动员

  今晚,香港青年还观看了“最忆是杭州”表演。据悉,在接下来的六日,千名香港青年将分赴浙江的十一个地市,通过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角度感知浙江的人文底蕴和发展状况,以及浙港两地交流的丰硕成果。

  一座跨越香江和钱江的“沟通桥梁”正随着千名青年深入浙江的交流徐徐建立。

标签: 香港青年;香港;浙江;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联合会会长;交流;考察 责任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http://img.zjolcdn.com/mlf/dzw/cspd/ycll_16501/201807/W0201807247780902002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