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马鞍山:下好宁马合作先手棋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速度更要有温度
2018-07-09 16:0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郑胜颖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胜颖)马鞍山市作为长三角城市之一,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是安徽全面接轨苏浙沪的“桥头堡”和“东大门”,始终坚持全面融入南京、等高对接苏浙沪。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当下,马鞍山在推动宁马合作,交通设施一体化,产业协同化发展,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哪些新亮点、新成就、新变化?

  7月6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接受了“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新媒体采访团的专访。

390251895340308605.jpg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

  全面融入长三角 首先打好南京牌

  马鞍山人就医去南京、购物去南京、逛街去南京、就业去南京,马鞍山人看南京报纸、听南京广播、议南京变化。在季传舜看来,马鞍山人骨子里有一种特殊的南京情节。

  今年以来马鞍山委市政府提出“全面融入长三角、打好南京牌”,以全面对接服务南京作为融入长三角的切入点,大力实施开放联动战略,进一步加快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多年以来,在宁马两市的共同努力下,宁马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各方面呈现良好的合作态势。

  马鞍山高度重视对接服务南京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马鞍山市对接服务南京协调委员会,领导、协调、推进对接南京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会商推进、对接合作组织领导、日常工作沟通协调、重点工作项目化实施、工作督办调度五项机制,常态长效推进宁马合作。两市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并签订备忘录,狠抓落实推进,推进了一批项目的落地落实。

279417045915024800.jpg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接受采访团专访

  立足优势错位发展 做出新时代马鞍山贡献

  在推动产业协同化发展过程中,马鞍山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分工协作,错位发展、配套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南京及苏浙沪高端制造环节。同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支撑平台和政府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南京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要素链,实现借力发展。

  “十二五”期间,马鞍山共引进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新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520个、投资总额为1638.9亿元;马鞍山在长三角城市群投资的项目也多达300多个、投资额近200亿元。仅以2017年为例,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共219个、投资总额941亿。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7个,占比为67.1%;现代服务业项目17个,占比为7.8%。从内资来源地看,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到位资金为463.3亿元。进驻了宁波奥克斯、上海绿地、宁波博浪、雨润肉制品、红太阳、东方置业、金鹰国际、苏宁电器、苏果超市等长三角城市群一大批知名企业。

413895672152283431.jpg

  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季传舜与采访团合影

  下一步,马鞍山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的分工协作,提升分工协作的含金量和附加值,积极搭好园区平台,主动承接南京及长三角的产业转移。

  不忘造福初心 给百姓有温度的获得感

  作为市民,季传舜期盼一体化不仅要有速度、有宽度,更要有温度。马鞍山要始终不忘为人民造福的初心,让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在一体化进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不应该是浅层的,应该是骨子里的,更应该是很有温度的“。

  为了满足宁马两地市民生活需求,马鞍山市财政每年补贴150万元,于2018年4月10日开通了早晨7:10马鞍山始发到南京的高铁,几乎天天满载。自2018年4月1日起,备受皖苏两地市民关注的皖S445(原皖S314)和苏S341的“断头路”正式通车,该市市民前往南京溧水方向又添一条捷径。该市还将宁扬宁马城际铁路、轨道交通1号线作为加快融入南京的“一号工程”,成立专班、强力推进,使宁马两地交通更顺畅。真正实现了市民工作在南京,生活在马鞍山。

  除了高铁一体化快速推进,宁马两市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交往频繁。马鞍山市民卡已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发卡,支持公交刷卡、公共自行车租赁、医疗就诊、文化馆参观四大功能,实现与南京公交、地铁的互联互通。

  “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最期待的是深入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宁马同城化。”季传舜表示,下一步,马鞍山市还将通过降低宁马两市居民出行成本、联合发售旅游年卡和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推进两市各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和远程会诊平台等措施。

  采访的最后季传舜表示,长三角一体化进入了新时代,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也应有新担当新作为。马鞍山将以融入南京、对接南京、服务南京为途径,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全面融入长三角,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马鞍山贡献。


标签: 马鞍山;南京;长三角;对接;马鞍山市;一体化;长三角城市;公共服务;产业;合作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