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党建强 市场兴 柯桥争做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领头羊
2018-07-07 20: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 方涛)“柯桥区,是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强区。”今日,在柯桥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柯桥区委书记沈志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纺织行业对于柯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正是依托“市场”和“党建”的双轮驱动,柯桥中国轻纺城在三十年间从一条“河边布街”发展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成为柯桥经济强区的立区之本。

WechatIMG662.jpeg

  “纺城有家” 创新浙江市场党建工作标杆

  作为经济发展的“优等生”,浙江向来是全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建教研部主任徐彬在会上指出,浙江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在市场高度发展的同时,在党建工作上也总是“快半步”。义乌、诸暨等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县市都在党建与市场的结合上都走出了都走出来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

WechatIMG663.jpeg

  无独有偶,“因布而兴”的柯桥也根据自身特色,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群工作一体化服务平台——“纺城有家”。该项目曾成功注册全国首个党建商标,并发布全国第一个地方标准:《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在以“一块布托起一座城,一座城连起一个家”理念推动下,“纺城有家”使柯桥纺织业的市场党建有了家的温度和归属感,也使得数以万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在“纺城”柯桥扎下根来。而党建工作对市场的引领,也将单兵作战,各自为营的散户拧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最终打响了柯桥纺织的品牌。

  随着时代的发展,“纺城有家”实体市场党建还积极探索创新了“产城融合式党建”、“互联网党建”和“海外党建”等新模式,真正走出了“党建强,市场兴”的发展道路。

  “党建联盟” 引领全国纺织行业红色引擎

  “理直气壮讲党建、讲政治。”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巡视员、副主任曾业松在交流会上的倡议,获得了各位全国重要纺织行业市场基层党组织代表的一致认同。随着产业的转型,国内的纺织行业如今也面临着制造成本逐渐上升、竞争日益激烈、技术门槛等发展瓶颈。

WechatIMG664.jpeg

  产业转移的机遇期也赋予了市场党建新的内涵和时代要求,为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成了全国纺织行业共同的呼声和需求。会上,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广州白马服装城、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等8家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引领发展联盟。联盟旨在持续营造党建互助、资源融合、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强联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的力量,而坚持不懈对“红色引擎”的探索则是柯桥纺织产业发展背后不竭的动力。在此背景之下,相信柯桥乃至全国的纺织业将更好的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的发展优势,把党建的提升转化为市场的提升。


标签: 柯桥;党建;纺织行业;党建工作;专业市场;纺城有家;经济强区;柯桥区;区委书记;引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