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合作共建探新路 农民土里“挖金”
2018-07-07 19: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用刀划一口,水蜜桃汁如泉水般喷涌而出,源源不断。一个名叫“水蜜桃不一样的打开方式”的短视频,在抖音上超过26万多人观看。这是省供销社和省农合联将农业搬上互联网,探索合作经济、农产品营销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8E8A07A700AFA9D8C7BE75D9D6C9C870.jpg

宁波奉化水蜜桃拍摄抖音宣传片剧照

  60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发展,浙江省供销社将实践凝聚成“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和“新仓经验”等宝贵精神财富,探索出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而农合联组织,将农民合作社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企业)联合起来,正是新时代供销社回归农业服务的浙江实践,成为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力量和综合平台。

  今天,正值第24个“国际合作社日”,浙江省相关专家、学者和基层合作社代表从不同角度就农合联如何实现可持续社会,助推富农兴乡村等问题开展经验分享。 

未命名_meitu_0.jpg

  在奉化,供销社将水蜜桃销售和京东生鲜、盒马鲜生、淘乡甜合作,开启线上产地直销模式。“桃子保质期短,通过新零售,我们直邮到客户手中,缩短了送货时间。”宁波市奉化区供销社主任、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朱正天介绍,7月4日当天,奉化水蜜桃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有3900单。数据显示,奉化水蜜桃在京东生鲜上线7天,总销量排行第38位,受欢迎程度超过泰国金枕头榴莲、广东新鲜荔枝等。

  在嵊州,黄泽镇渔溪村桃农李庆苗说起供销社,至今充满感激。“在专家的帮助下,黄桃产量从2016年3万斤提高到2017年的15万斤,收益从10万元提高到了90万元。”他向记者介绍到。2015年,嵊州正式开通运行全国首家县域“网上庄稼医院”上线,地里的庄稼生病了,只要拍个照片,上传到庄稼医院APP平台,就会有专家第一时间“开方子”。

9024D2F341B51A672FFB74F4B56C9755.jpg

浙江省供销社—改革先行者

  在青田,一场“稻鱼之恋”,解开了农民“种田赚不到钱”的难题。春耕前夕,青田县供销社将“稻鱼共生”示范基地耕种用种子陆续送到田间地头。青田县小舟山村村民刘永如算起了农家账,“稻鱼米和田鱼都是宝,去年73亩地种出5.1万斤稻子、养出1100多斤田鱼,每斤稻子两块八,每斤田鱼60块。刨去成本,一年挣了近10万元。”为破解山区农业发展瓶颈,改变农民“单打独斗”现状,青田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改革创新,成立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农产品的种植规划、分配落户及收储营销,逐步形成了农民分散种植、政府统一经营销售的新型山区农业发展模式。

F81EB7EC08813ADFA926E3B727C9E669.jpg

“扁担精神”诠释浙江省供销社改革实践

  在诸暨,浙商杨曙方回乡种起了蓝莓。他公司研发的“蓝美1号”蓝莓品种,凭其“易种、高产、稳产”的优点,被浙江各地农民合作社、基层供销社等广泛种植。在今年“浙江农业之最蓝莓擂台赛”上,冠军获得者丽水市莲都区百果家庭农场,种植的正是“蓝美1号”蓝莓。好品种让农户尝到了农业的甜头,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奔头。

  “奉化水蜜桃”、“青田稻鱼米”、“蓝莓采摘游”……经过供销社和农合联的包装推广,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迈出乡村,成为百姓追捧的“网红”。省供销社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市县乡四级共设1058家农合联组织。各地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合作社与为农服务组织(企业)优势互助、互动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标签: 水蜜桃;浙江;奉化;供销社;营销;农产品;合作经济;吴越;剧照;供销社改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