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助力合肥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它们在“声音”和“颜色”上做文章
2018-07-02 23:1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胜颖

  浙江在线合肥7月2日讯(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郑胜颖)“小飞小飞,帮我订一张去北京的机票”、“合肥出发”、“最便宜的”、“算了吧,看看火车吧”、“最快的”、“确定预定”……在合肥科大讯飞总部的展厅里,工作人员演示了如何仅凭几句简单的对话,在30秒的时间内完成一张车票的订购。

1.png

  7月2日,由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四大网站新媒体记者组成的长三角新媒体报道组来到安徽合肥,走进了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科大讯飞和美亚光电,感受合肥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黑科技”是如何在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全面铺开的。

  智能语音技术解放双手

  动动嘴皮子就能把事情解决了

  说起科大讯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论是高德地图中“志玲姐姐“甜美的语音播报,还是能够操控智能家电的“叮咚音箱”,抑或是已经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的同声翻译……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在我们生活中逐步渗透,真正实现了动动嘴皮子就能解决问题。

2.png

  据科大讯飞市场经理范妍妍介绍, 科大讯飞所推出的语音产品及服务已经在全行业实现覆盖,占据中文语音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不断延伸,科大讯飞以智能语音技术切入,到如今已全面向人工智能转型。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机器翻译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是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名副其实的领导者。

3.png

  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科大讯飞智能车载语音系统

  近年来,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大讯飞推出了覆盖全行业的语音产品及服务,在教育、医疗、政法、智能翻译、智能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有着深度的应用。对于科大讯飞在政务领域的应用,浙江省的老百姓们一定不陌生。2017年9月,科大讯飞浙江总部落户萧山。此前,科大讯飞与杭州市政府就“最多跑一次”智能软件系统的开发达成了战略合作。科大讯飞也一直致力于数据打通以后的便民便企服务软件系统开发,从产业生态到人工智能集群研究以及典型应用,科大讯飞在浙江都有布局。可以说,在杭州人民享受“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的过程中,离不开科大讯飞的技术助力。

  大米不用淘 茶叶不用挑

  我国第一台色选机在这里诞生

  如果说,以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科大讯飞“玩“的是“声音”,那么以智能识别技术为重点的美亚光电则是在用“颜色”做文章。

WechatIMG1378.jpeg

  下午3点,在美亚光电的展厅,工作人员正在用一盘掺杂腐败谷粒的大米为长三角报道组的记者们演示操作由美亚光电自主研发大米色选机。不一会儿,机器就为我们拣选出了一盘“好”大米和一盘“坏”大米。色选过程看似简单便捷,但要做到10万粒米中不漏掉一颗好米,还得仰仗美亚光电自助研发的黑科技——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长寿命的磁悬浮喷阀。据介绍,喷阀的动作频率高达1100HZ,精准剔除杂质,采用双动片、磁隔离技术彻底跳出硬接触所导致的损耗,使用寿命高达100多亿次。

4.png

美亚光电自主助研发的大米色选机

  据介绍,我国第一台色选机于自1994年在美亚诞生。自此以后,美亚光电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相继推出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化色选机、智能化色选机、广泛用途的杂粮和干果色选机、茶叶色选机等十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将色选技术应用到200种农产品,使中国成为全球色选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有力保障了中国餐桌上的安全。



标签: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长三角;大米;人工智能;科大讯;研发;美亚光电;演示;嘴皮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