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党建工作推陈出新 余杭刮起讲习热风
2018-06-26 21:24:42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生方涛

微信图片_20180626212124.jpg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方涛)民政局调研员、集团公司副总裁、“85后”网格书记,看似没有联系的老中青三代,却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讲习队代表。今天上午,在余杭梦栖小镇举办的“迎七一”新时代远教讲习所开讲活动中,就有这样一批人,为大家带了精彩绝伦的“党课”。一时间,余杭刮起了一阵讲习风。   

  “远程开展讲习”、“扫码重温入党宣誓”、“戴VR眼镜体验红军艰难路途 ”……这些高大上的“远教讲习活动”都在会场一一呈现。

  老中青代代传承 当好“讲习代表”

  会上,来自余杭区老中青三代讲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初心、责任与担当等主题,讲述了各自如何当好“讲习代表”的经历。

  余杭区民政局调研员魏金阗是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为老一辈讲习代表,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他说:“最记忆犹新的就是我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5.5元。”由一名新闻工作者,成长为一位机关干部,从农村走出来的魏金阗,始终念念不忘党的恩情。

  千年舟集团公司副总裁毕海明是一名职业红领讲习队代表。作为讲习队的中年代表,他没有经历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却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作为一名“职业红领”,毕海明坦言,推动千年舟集团从一叶小舟变成一艘巨轮正是背后强劲的红色力量。

  瓶窑镇长命村第八网格支部书记童安,是一位标准的“85后”。他不仅在网格工作上表现突出,同时也为讲习所的发展发出了“年轻的声音”。他表示,年轻党员要传承薪火,更加奋发进取,勇立潮头,将青春活力注入到党的伟大事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三代讲习代表依然初心不改。但党建工作者在讲习所在形式上却始终推陈出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新技术助力党建 打造“口袋课堂”

微信图片_20180626212131.jpg

  手持一张“明信片”,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重温入党誓词”,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政治生日,还能查找余杭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信息;戴上VR眼镜,就能“进入长征”,开启我的长征路体验……

  据悉,余杭区委组织部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率先研发了集“党课教育”“重温党史”“党性体检”等功能于一身VR党教机。一台台“小巧玲珑”党教机和一张张方便携带的党建卡,使原本平面的红色教育内容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的多维叠加变得立体生动,“小微鲜活”的“口袋课堂”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余杭已然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陆续在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特色小镇、党建示范点等多地设立20多个VR体验点,配备70多台VR党教机。下一步,余杭还将推动“远教讲习”活动进机关、进两新、进党校、进村社、进网格、进家庭的“六进覆盖”,让新技术全方位,更全面地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标签: 讲习;网格;余杭;老中青;调研员;民政局;党课;新时代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