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一个二维码将“扫”遍长三角四城地下铁 采访团体验支付宝带来的惊喜
2018-06-20 20: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盛哲徽 申思婕 赖金鑫 周丰 郑胜颖)一个手机一次注册一张二维码,最快今年底,将可以“扫”遍杭州、上海、南京、合肥地下铁。6月1日,支付宝与上海地铁、南京地铁、杭州地铁、合肥地铁共同签订合作意向书,将实现扫码过闸便民应用的互联互通、跨区结算,这将是长三角享受“包邮”以外的又一项福利。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作为支付宝母公司,是一家成立于杭州的科技公司,长三角城市群一直是它的大本营。怎么让城市生活更智能?是蚂蚁金服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长三角开放、包容的土壤,为它提供了最好的创新演练场。

1.jpg

2.jpg

采访团来到蚂蚁金服总部采访(戴利强 王新雷/摄)

  6月20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探访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蚂蚁金服总部,了解更多支付宝的故事。

  一张二维码搞经济

  线下商业升级

3.jpg

  肯德基KPRO餐厅

  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KPRO餐厅,消费者可以体验“刷脸吃饭”:在自助点餐机点餐后,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1-2秒后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2017年9月,支付宝在杭州肯德基餐厅实现全球首个商用的刷脸支付。

  这样的新零售是相对中大型零售企业的尝试,而对于小微商家来说,成为“码商”是他们完成新零售的第一步。

  “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了低门槛的移动支付产品“收钱码”,让小商家不用买扫码枪等设备,就拥有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场券,让数以千万计的小商家以支付为基础,享受低门槛、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些微小商家形象地称自己为“码商”。

  在长三角这个超大城市群,活跃着全国密度最高的“码商”。上海、杭州、苏州的“码商”均超百万,除了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码商”,杭州和苏州也跻身前十。南京、宁波、合肥等其他长三角城市“码商”也近百万。

  出门不用带钱包

  消费体验升级

  蚂蚁金服公关部总监卢亚珊给采访团讲了这样一件事:2017年3月,两男子坐飞机到杭州抢劫,连抢3家便利店,却只抢到不到2000元现金,连飞机票都不够。据报道,两人被抓后一直感叹:“你们怎么都不用现金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其实都已经在发生了这样的改变,大家出门可以不带钱包,带了钱包,现金也少的可怜,这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一个新的生活方式。

4.jpg

  支付宝历史墙

  其实在每一笔电子支付的背后,有很多额外的福利,相信很多人都有直观的感受。你的每一笔支付都有“你敢扫,我敢赔”的消费保障,“天下无贼”不再是梦,也就在这部电影火到爆的那一年,2005年,支付宝就已经推出了“你敢付,我敢赔”计划,在当时网络购物刚刚兴起的时代,这一行动让很多用户开始放心地进行线上支付。

  此外,你扫码后的每一笔支付都可以为赢得住院险、医疗金,当你积攒到一定额度,这个钱就可以用作抵扣自费金额;你扫码后的每一笔支付都可以赢得蚂蚁积分,当你达到铂金、钻石会员后将享受VIP乘机待遇;你的花呗为你提供先享后付的新型消费方式……

  在支付宝提取公积金

  城市治理升级

  今年3月,浙江省直公积金可以通过支付宝提取。短短十几天内,线上提取的次数就达到了总量的75%-80%。

  在这以前,杭州线下办事大厅的公积金柜台,一天能排到1000多号,A4打印纸能用掉7包,大约3500张,打印机热得发烫。而现在,线下公积金柜台一天只排400多个号,两包A4纸都用不完。提取业务上线40天,仅一家网点,就节省下了10万张A4纸。现在,杭州市民利用支付宝“一次都不用跑”的常用服务已有50多项。

  10年前,也就是2008年10月,上海电力和支付宝合作将电费缴纳业务搬到了支付宝上,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支付宝缴纳电费的城市。经过十年的发展,越多越来的城市把水、电、燃气甚至物业费都“搬”到了支付宝里,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缴费。从2017年全年数据来看,支付宝生活缴费成为最受上海市民欢迎的服务。

  在杭州的公交上,听到“叮叮哐哐”的硬币声成了件难事,据杭州公交公司统计,以前乘坐杭州公交使用零钱的比例占到48%,需要另外聘请200位工人清点,而现在大大提高了公交的运营效率。

  目前,上海地铁已全线支持用“大都会app”绑定支付宝后扫码过闸;杭州地铁也已经全线支持刷支付宝过闸;杭州公交、南京公交也已经实现了所有公交线路的支付宝扫码乘车。全国现已有超过5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开始尝试使用移动支付,这也成为了一股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和机构,将服务窗口搬到手机上。

  “我希望今后我们的政务服务系统,要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杭州市长徐立毅曾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杭州正在努力让手机屏幕成为老百姓的“办事窗口”,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标签: 支付宝;杭州;长三角;蚂蚁金服;公积金;上海地铁;肯德基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