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环保旅游厕所亮相 领略五大洲异域风情
第十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传递“新”意
2018-05-25 14:15:48 来源: 浙江在线 吴越

QQ图片20180525140620.jpg

第十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开幕现场

  浙江在线义乌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我们自己一般用碎的藏红花,出口到中国都是特级最好的。”伊朗人巴特泡出一壶晶莹剔透的藏红花茶,“来中国8年了,去年藏红花生意赚了五六十万元。”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记者介绍。像巴特这样带来家乡优质旅游商品的人,展区里还有很多。
  5月25日-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简称“旅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5万多平方米的集中展示区里设了环保厕所馆、省市馆、主题馆、地方特色产品及手工艺礼品馆和旅游装备馆等五大主题展区。
  十年磨一剑,旅博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综合竞争力逐年提升,在如何做大做强,如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等诸多问题上,义乌以国际贸易改革试点为引领,先行先试,在“新”字上做文章,切实提升展会品牌化、国际化水平。
  创新推动交易
  领跑行业发展

  在300平区域里,4万多个矿泉水瓶搭建成体育文创展区。展会借用新方式传递文明旅游、保护环境的理念,吸引不少与会人员驻足惊叹。
  旅博会作为亚洲颇具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秉承“促进旅游商品创新,推动旅游商品交易”宗旨,在“旅游+”产业融合、智慧旅游、“厕所革命”新技术上迈出新步伐,推动经贸成果转换。
  展会致力于创新“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引领行业发展趋势。除旅游商品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外,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特设“成果展”,展示全国各联合研发基地成果,为旅游商品设计研发交流及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更明显。

QQ图片20180525140710.jpg

旅博会现场

  展会突出智慧旅游便捷体验,引领智慧旅游新风向。相比往届,今年的智慧旅游展区更加注重现场的体验感,互动形式更丰富多样, AR、VR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现场体验感强,部分VR相关旅游+文旅娱乐产品串点为片,切实提高观众的参与感,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空间,也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厕所革命”展区吸人眼球。通过微生物降解排出清水,无需管道、粪池,一座座新型旅游厕所在展区中,迎来众多商客咨询了解。作为中国首个设立环保厕所展示的博览会, 本次展会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开辟旅游厕所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环保厕所最新产品技术,引领美观、绿色、人性化的产品设计理念;二是举办“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就厕所的建设、管理、升级提档等命题开展交流讨论;三是举办厕所革命展,重点展示旅游厕所突破传统,在功能服务、科技含量、环保理念等方面的颠覆性革命。
  聚合全球资源
  商品供需直面

QQ图片20180525140838.jpg

旅博会现场

  本次旅博会设标准展位2020个,吸引了俄罗斯、法国、巴西、菲律宾等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境内29个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1500家企业参展,在参展国别、参展企业数和境外企业展览面积上,均超越了历届展会规模。
  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34个国家的参展企业和机构带来了异域风情的旅游商品和线路:俄罗斯扩大展台面积,带来众多东欧特色产品,为2018世界杯造势;阿根廷把红酒、牛肉、海鲜和马黛茶空运至现场,让观众尽享南美风味;菲律宾主推有着“大自然最后一块生态处女地”之称的巴拉望,展示成片的雨林、宏伟的山脉、原始山洞和世界级别的潜水胜地。
  此外,旅博会预计有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到会。国际化元素和全球化资源不断引入,不断颠覆性改变传统的旅游节庆活动风格,进一步深化旅游国际经贸交流,为全球展商和买家搭建一个供需直面的平台。
  开国字号展会
  亮义乌新元素

QQ图片20180525140759.jpg

旅博会现场

  办好一个展会,可以促进多个行业融合发展。在高水平举办旅博会的同时,义乌还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契机,从“商务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型,创新旅游发展机制和投入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努力实现“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
  在展会亮相的义乌元素越来越多。农旅结合是“乡村振兴”绕不开的话题,义乌差异化打造至美大陈、赤岸西海、画里南江、千年古镇、望道信仰、人文上溪、红糖飘香、德胜古韵、慢养龙祈、多彩华溪等10条各具风情的和美乡村精品线,首次通过旅博会精彩呈现。展会还专设“2018年义乌十佳伴手礼(农副产品)入围商品展”的展区,集中展示火腿、红糖、南蜜枣、酒、铁皮石斛、杨梅、雪菜、蜂蜜、茶叶、大米等通过初审的当地农副精品。


标签: 展会;旅游商品;藏红花;环保厕所;旅游厕所;红糖;智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