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讲述"中国故事" 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青田寻年味
2018-02-11 08:3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年是怎样的?热闹,欢快,还是新鲜,有趣?年关将至,游子归家,位于浙东南的“浙江第一侨乡县”丽水市青田县也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这里的人们早已张罗好丰盛的年夜饭、筹备起一台台演出,海外华侨、国际友人和青田民众得以欢聚一堂,体会“中国年”的“青田过法”。

5.jpg

  2月10日,近80名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加纳、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齐聚青田,欣赏特色表演,体验“零距离”的青田生活与最传统的年俗文化。


  春联文化知多少 制作特色山粉饺

  在青田体验最传统的年俗文化

  写春联,诵古诗,学习青田鱼灯舞,制作当地特色美食……在青田县高市洞背村,国际友人正在参与一场具有青田特色的年俗体验活动。

  青田鱼灯舞是青田最传统、最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灯舞种类,已成为青田老百姓在春节时必赏的节目之一。今天,在三立堂广场的空地上,一尾一尾鲜艳的鱼灯“游”在人群之中,分外动人。

  表演结束之后,几个群众向舞灯师傅拜师学艺。别看师傅舞得轻松,内里门道可是不少,要想舞得轻松、美观,力量训练、团队配合、熟悉音乐节奏哪个环节也不能马虎,有了经年累月的训练才有如今观赏性极强的鱼灯舞。“鱼灯舞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别看鱼‘游’得这么自然,但要想学好怎么舞鱼灯,很不容易。”体验完舞鱼灯的美国小伙孟旭圣说。

  观传统文化,也要品传统味道,青田当地的年夜饭是怎么做成的?这次,国际友人调动自己的五官全面体验了一把。包三粉饺、蒸糖糕、炸油条……春节的传统美食轮番上阵,带来了香喷扑鼻的“年味”。年夜饭后,作为传统年俗的分压岁钱、守岁放鞭炮更是把浓浓的春节习俗味推向了高潮。

  “我们过去只知道过圣诞节,今天过了传统的中国春节,真的是不一样的体验。”意大利人李卡多去年在青田开设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家酒庄,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通过手机将自己平时在青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和这次过大年活动的实况传播到意大利,让很多朋友、同学也特别想来到中国。


  国际友人的“零距离”青田生活

  今年,加纳籍的留学贝芮带着老公、宝宝和妹妹王茜应青田市民叶露夫妇的邀请来青田过年,除了感受当地特色,她们竟也发现自己在这里找到了不少熟悉感和归属感。

  在青田菜市场中,贝芮一家人正饶有趣味地挑选着新鲜蔬菜,他们今天的的菜单是青田蹄髈、三粉饺等特色菜品。贝芮已经知道在青田的菜市场用欧元买菜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次她想验证一下究竟有多方便。店主收下欧元,手机查看汇率,找给人民币……不到一分钟,一单“国际贸易”已经完成。“以前只是听说过,现在才第一次亲身体验到欧元和人民币在青田的无障碍‘沟通’,有种让我在家乡的感觉。”贝芮提着菜欣喜地说。

1.jpg

  为了让国际友人能体验最真实的中国生活、侨乡生活,青田也邀请了部分国际友人与普通青田人家庭结对“过大年”。来自西班牙的卡洛斯来到青田人留洪华的家。学做中餐家宴,是卡洛斯最感兴趣,也是最让一家人最开心的事。捣碎的芋头泥、雪白的番薯粉、冒着香气的木制蒸笼……三粉饺的传统做法令卡洛斯和他的孩子们大开眼界,而镬灶的另一头,色香味俱全的青田蹄髈更是让大家垂涎三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零距离”的体验,才能给国际友人最直观的“青田印象”、“中国印象”,这也正是青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


  浙江第一侨乡县讲好“中国故事”

  青田县地处浙东南,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浙江第一侨乡县,3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外人文交流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次“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用独特的角度来展示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展示古老中华文化的新内涵和魅力。

3.jpg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年“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由2月9日持续至3月1日,包含“侨乡过大年”、“海外中国年”活动、“我们的元宵”文艺晚会等。

  “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同时也为2018年“我们的中国节”活动开启新征程。2018年,按照“传统节日、时代创新,中华文化、世界表达”的思路,青田县共打造了春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五大系列活动,旨在营造深厚的传统节日氛围,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与弘扬。


标签: 春联;青田;国际友人;侨乡;青田县;中国年;浙江;年夜饭;友人;丽水市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