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聚力侨乡优势 青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开创新格局
2018-02-09 07:36: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2月2日,“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丽水市青田县海口镇海口村文化礼堂正式启动。接下来5天时间,采访团用将深入丽水青田、莲都、松阳,衢州龙游、衢江、常山、江山、开化等地,用脚步去挖掘,用真心去感受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故事,就当下最热门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浙商回归”“最多跑一次”等话题,展开采访和报道。

  漫步在瓯江之畔,抬眼望去一座座新楼鳞次栉比,欧式中融合传统,现代中融合原生态。它就是青田,一座隐匿在大山深处的“欧洲城”,拥有55万人口,其中32万人在世界120多个国家经商、生活,是著名的华侨之乡。

  当年,深山里的青田人为求发展,远走欧美讨生活。但故乡在心头的忆念,是他们挥之不去的情愫。如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令世界瞩目,附加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在外华侨选择回国投资创业。

  量身定制 精准服务 点燃华侨回乡投资热情     

  “中国文化才是最终归宿,中文最难学,我有5个小孩,为了他们的长远发展,还是要回国。”留洪华向记者说,1999年他选择出国淘金,辗转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做过厨房帮工,开过百货店、华人电话公司等。而今,他是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商会会长,在家乡做起了进口红酒生意。

  近年来,像留洪华这样选择回国投资的华侨有近10万人,累计引进侨商回归项目94个,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扎根国外多年,“回家”对于许多华侨而言,却并不轻松。回家以后,干什么,怎么干?成了不少华侨面临的现实难题。

  “针对华侨回国创业不熟悉国内形势,手头有资金却苦于找不到投资项目的情况,青田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搭建了侨乡进口城商品城、侨乡项目交易中心、侨乡农品城等多个创业兴业平台。”青田县审批中心副主任吴康告诉记者。

  吴康介绍说,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采取“线上展示介绍”和“线下分析洽谈”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为侨商量身定制优质招商项目,提供项目专员跟踪服务,联合银行定制投融资服务,建立中介服务立选库,化解华侨回家投资“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的尴尬。三溪口欧陆风情度假园、高市乡镇古村民宿,就是交易中心量身定制、精准服务的典型项目。


1.jpg

  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网站自去年9月25日正式试运行,投资商可以直接上网“淘项目”,线上有560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2600亿元,目前已促成6个项目签约,15个项目正在洽谈。

  “换护照,一个星期就办好了。在国外先得在网上预约,过几个月才能拿到。”意大利华侨金旭军向青田“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青田县积极探索了“一个窗口”服务33万华侨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侨乡特色审批服务,通过优化华侨回国定居证审批流程、涉外公证服务,延伸设立海外服务实体阵营,开辟“青商回乡投资绿色通道”,开设“华侨回乡创业绿色服务专窗”,做精做细便民惠民特色服务,全面推进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农产品“走出去” 农民喜添增收致富新渠道


3.jpg  

青田供销社主任蒋珍向记者们介绍稻鱼米

2.jpg

  稻鱼米展示

  “稻谷和鱼苗同时撒到水田里。稻子害虫会被鱼吃掉,不需打农药,同时鱼在田里游动松肥,粪便及残饵又成了水稻的有机肥料。”青田供销社主任蒋珍介绍的是稻鱼共生系统。这个系统在200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拥有1300年的农耕文化。

  如今,青田县政府拨专项资金扶持农民养鱼种稻,此外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平台,青田稻鱼米生产流程被重构,提前汇集订单,减少农户生产成本,提高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以订单形式驱动“稻鱼共生”产业的发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名片”。

  “截止目前,青田县已经卖出40万斤稻米,供销社对农民的稻田基地统一规划、按“五个统一”的标准建设,稻米的附加值提高了,至少卖到了10元以上。在现有5万亩稻鱼共生系统基地的基础上, 逐步扩展到现在的荒山荒地。”蒋珍介绍到。

5.jpg

  侨乡农品城一楼展厅

  稻鱼米、土蜂蜜、食用菌、茶叶,山茶油,调味料.....这些青田特色的土特产,被集中在2500平的侨乡农品城一期销售。“这里最大的特色,是农产品通过侨乡农品城平台,走向欧洲、美洲,实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蒋珍说。

4.jpg  

黑木耳畅销国外

  “青田是华侨之乡,拥有一支强大而成熟的从事餐饮业、进出口商贸的投资队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商、侨商跻身投资农产品进出口,为实现国内农产品‘走出去’‘上洋人餐桌’营造了氛围,奠定了基础。”蒋珍表示,建设青田侨乡农品城还可依托侨乡进口商品城现有的商业集聚优势,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而形成国外商品进口和国内农产品出口“一进一出”的商业共振效应。

  据介绍,青田县将用3-5年时间,引进和培育国内外批售企业2-3家、出口龙头企业3-5家、境外超市农产品专柜100家,力争实现农产品年销售额超2亿元,形成年出口2000箱,达到1.2亿美元出口规模。


标签: 服务;定制;投资;回乡;侨乡;热情;青田;华侨;农产品;青田县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