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千亩花海报春来
2019-03-05 08:38:37 来源: 乐清日报

  千亩花海报春来

  雨中赏花别有滋味

  3月3日一大早,经历过雨水洗礼的李花谷别有一番姿态——李花带“泪”更显晶莹;层层梯田之间惊现小瀑布趣味十足;谷内42万立方米天井水库水量充沛,如一颗明珠为山谷增添灵性;更有清晨山谷上空飘着的云雾,若隐若现,极富韵味。

  如此风情,吸引了温州、台州多地的爱花之人慕名而来。家住台州温岭的金小英阿婆说,前几届李花节举行时身在外地,今年刚好在家,即使下雨也要来玩。“我孙女带我来的,还给我在李花树下拍照。李花开得很好看。”金阿婆说。家住乐清虹桥的薛女士则赞道:“雨天有雨天的美,虽然撑伞略有不便,但空气清新,仿佛与自然更贴近了!”

  当日,清江镇第五届李花文化旅游节在绵绵细雨中开幕。活动精彩纷呈,以“花事雁荡山 李花醉清江”为主题,推出了开幕式(含文艺演出)、捣麻糍、象棋赛、围棋赛等活动。

  文艺演出中,乐清市太极拳协会清江镇清北辅导站带来的太极拳表演、清江本土歌手阮义勇带来的李花主题歌曲《若是情长》等节目轮番上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下雨丝毫没有影响游客们的游玩热情。今年80岁的杨阿公在儿女的陪同下观看表演,笑容满面。“看完表演,我还要去看李花、吃麻糍!”杨阿公精神抖擞。

  李花象棋碰撞古风

  李花先花后叶,花开如雪,远观气势磅礴,近看古韵雅致,为人们带来无尽诗意与想象,这是李花与其它花不同的主要特色。经过几年来李花节的宣传与发展,如今,李花谷早已成为备受游人喜爱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地之一。大家饶有兴致地穿上汉服、旗袍,在李花树下或留影,或煮茶,或棋艺对决。

  清江镇第三届“农商银行杯”李花文化节象棋邀请赛也在李花谷举行。清江镇文化站负责人说,象棋赛也是李花节的一大特色项目,每年邀请乐清东乡各乡镇(街道)的象棋爱好者参加。本届赛事有来自虹桥、大荆等10个乡镇(街道)的青少年组15人、成人组60人参赛,经过前一日的9轮小组赛,决出8强进入决赛。

  小组赛在江沿文化礼堂举行,决赛则于开幕式当天在李花谷上演。8强选手身穿汉服,分坐棋盘两头,你来我往飞象走马,于安静中激烈较量。

  “李花有古风,象棋是国粹。希望把象棋赛打造成与李花节一样的一年一度的棋友盛会。”清江镇有关负责人说。

  古村新颜群芳争艳

  近年来,在乐清市农办、清江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江沿村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在乡村道路、基础设施方面不断投入,因地制宜做好硬件建设。

  去年,该村道路拓宽,停车场、美食区等开辟平整,沿路种植了早樱与早梅。李花谷山边也被拓宽,梯田种植了大片梅花,于山脊种下桃花。还在走马楼水库(江沿水库)边种下整整一片梅花林。经过一年的培育,今年的江沿村已然群芳争艳。

  昨日,江沿村村委会主任陈安林拍摄下梅花、桃花、李花的照片发给记者,看着渐渐成林的群花,他十分感慨:“李花开时,梅花已开,梅李争艳。李花开后,桃花、樱花相继开放,桃李成群。从2月到4月中旬,花事不断。希望有更多人来到江沿,喜欢江沿。”

  接下来,江沿村还将打造沿溪游步道、廊亭等设施,积极为明年李花节做准备,让李花谷成为辐射周边的旅游中心。

  乡村产业振兴有招

  清江镇地处乐清东部,自古以来以山海闻名,人杰地灵,兼有秀美、物华、厚重、兴旺之特色。

  清江镇生态环境优越,尤其近几年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创省卫”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助推下,环境进一步优化。因此秀美。清江镇既有广袤优质滩涂也有丰富的山地山林,乐清最大淡水湖“芙蓉池”的绝大部分水域也在清江。因此物华。清江文化底蕴深厚,现存棉花塘碉楼等3处省级文保单位和清江渡南岸路廊等历史建筑。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较早乡镇之一。因此厚重。清江主要有钻头五金、机械加工、电子元件、汽摩配、服装等工业产业,水产养殖、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业发展突出,农旅、文旅融合的农业观光游、乡村游发展迅速。因此兴旺。

  据悉,接下来,清江镇将充分借助李花文化旅游节平台,将北塘休闲观光采摘游、渡头特色街区三鲜文化、棉花塘联宇葡萄基地、海洋科普基地、江沿景区特色村和瓯柑基地等特色亮点连点成线,打通全域旅游产业,提升旅游环境质量,进而进一步拉动全域产业发展。

标签: 清江镇;李花谷;清江;花海;报春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