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德清“空中西瓜”助农旅发展
2018-12-11 08:39:07 来源: 湖州日报 沈晓霞

  记者 沈晓霞

  上世纪80年代农业院校毕业,搞过粮油生产,做过旱粮培育,有长达十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一直行走在一线田地间,可以说是卷起裤腿做科研。他就是市农业局专家叶飞华,他是驻德清县的科技特派员之一,作为湖州市第七批市级科技特派员,联系乾元镇金鹅山村,配合德清新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要求,完成了市科技局科技特派员项目“网架西瓜优质高效生产示范”。

  网架西瓜,顾名思义,就是长在空中的西瓜。人们的一般概念中,西瓜都是长在地上的,而架在空中的西瓜就显得神秘多了。“该项目利用连栋大棚内的钢架大棚结构,铺上尼龙网后进行西瓜网架栽培的模式,改变西瓜的生长空间,提高西瓜的观赏性,美化田园风光,而生产者本身通过农旅结合,促进西瓜消费,增加旅游收入,提高生产效益。”叶飞华介绍道。

  新田农庄位于德清县乾元镇金鹅山村德清大道旁,该农庄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新业态,农旅结合,实现了传统农业的升级提档:“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来,先尝尝我的‘空中西瓜’。”刚碰面,农庄负责人佘国兴便切开自家西瓜,热情地招呼我们品尝,一口咬下去,皮薄瓜甜、汁多籽少,口感真不错。叶飞华作为联系新田农庄的科技特派员,他介绍道:“与传统的西瓜种植模式不同,网架西瓜是在大棚内用钢管和尼龙网搭起网架,再通过人工牵引,让藤蔓顺着网架生长,等到结果时,西瓜就一只只吊在空中了。”“在新田农庄,我们选择了野郎二号(南瓜砧)、甬砧5号(葫芦砧)、京欣砧1号(葫芦砧) 3个西瓜砧木品种的嫁接试验,选出了长势、座果性、对枯萎病的抗性、产量、对品质的影响等综合表现较好的砧木品种;同时,对拿比特、金比特、小兰、全美2K、全美4K、秀丽、彩虹西瓜等7个小型西瓜品种的比较试验,选出了适合本地网架栽培的适合品种。”“除此之外,我还协助农庄进行了套种实验,在西瓜产季结束后,进行水稻的种植。增加了一季的经济作物,经济效益更好。”

  原来,西甜瓜地与其它种养产品一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能长期在原地种养同一种产品,那样不仅是土壤营养成份不足,还容易滋生各种病菌和害虫。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就是轮作,今年种瓜,明年种豆,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疑难杂症。可是农庄的承包地有限,别的地块又难以租到,新田农庄采用了葫芦苗嫁接西甜瓜的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可时间一长,也还是会遇到瓜质有明显下降的问题。通过今年种瓜后再种一季水稻的新模式,这样既可以让土地得到休整,同时也仍旧在明年可以原地种瓜,还获得了一季西甜瓜、一季水稻的收成。

  丰富的一线经验与纯熟的农业知识技术,让叶飞华在驻点很受欢迎,他的专业知识也为联系点增收出了不少力。 2007年开始,叶飞华作为科技特派员在环渚街道与德清县工作,并获得“省优秀特派员”称号。

标签: 西瓜;网架;科技特派员;叶飞;德清县;乾元镇;农业科技;市科技局;市农业局;蔬菜种植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