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稻花香”里迎丰年
2018-11-15 08:38: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舒珊珊 通讯员 徐芝婷 陈方正

12.jpg

  金色的稻穗在阳光下笑弯了腰,绿色的蔗田随风扬起波浪,清澈的荷塘水深鱼肥……永康市芝英镇桥里村省级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11月8日,正在田里忙着秋收的胡健一见到前来检查安全用电的芝英供电所电工胡晓明和吕杰伟,喜笑颜开地说:“今年,我们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亩产达到700多公斤,产量同比增长10%。有了电,粮农丰收就有了保障。”

  永康位于素有“浙中粮仓”美誉的金衢盆地,现已建成1.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芝英镇桥里村的胡健是永康最早的种粮大户之一,拥有700多亩优质水稻田,原先的农田排灌用电从村里变压器接,线路长线损大、电压低,遇到强雷雨天气容易发生故障停电,新购置的烘干机也没法派上用场,限制了粮食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胡健家的粮食生产向产业化、合作化转型,不仅农田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建起排灌渠、田间机耕路、购置新农机具、引进全省最优的20个单季水稻新品种,而且申请报装了一台80千伏安变压器,建成了省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需要有可靠的电力基础保障。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电网配套服务。胡健家新建236平方米的育秧房,增加2台烘干机、1台热风炉,再加上粮食加工流水线,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电力让粮食生产不再“靠天吃饭”,经济效益显著增加,2017年产值达130多万元。

  为了确保全市粮农秋收生产用电,永康市供电公司组织30多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现场检查变压器、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状况,协助指导生产基地筛土机、播种机、插秧机和烘干机的安全用电。

标签: 水稻新品种;永康市;示范基地;粮食生产;胡健;稻穗;丰收景象;烘干机;荷塘;变压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